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让理论宣讲“燃”起来

——记湖北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刘小燕

发布时间:2023-02-24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康群

台上是激情的宣讲,一气呵成。

台下是仔细的聆听,掌声阵阵。

像这类场景,刘小燕已经感受N次了。每每登台,她都是激情洋溢,走“新”更走“心”,赢得受众频频点赞。每场宣讲,她都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理论宣讲“燃”起来。

以理服人,让理论宣讲深入人心

怎样让理论宣讲深入人心?作为湖北省基层理论宣讲员、荆州市委讲师团成员、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小燕一直努力探索着、实践着。

“首当其冲的就是厚实自己的知识储备,精心备课,把道理讲深讲透,以理服人。”她说。

为了不断地充实自己,在担任硕士生导师时,在攻读武汉大学党的建设专业博士研究生期间,刘小燕一直在知识的海洋醉心跋涉着,从不懈怠。

她始终记得马克思的一句话,“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如何做到这一点?刘小燕的体会是,以科研为基础。自开展宣讲以来,她在《光明日报》《新华日报》《人民论坛》《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等权威媒体发表论文15篇。主持的研究课题“湖北籍共产党员英雄模范书信整理研究”,更为其宣讲提供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史料。“有了科研为基础,宣讲就有了理论深度,才能说服人、感染人,从而塑造人、引领人。”她说。

在充实自己知识的同时,她特别重视备课环节。根据不同受众群体需求和特点,她常常会准备多个宣讲专题,如《学习湖北革命历史,感悟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毛泽东与中共早期革命事业》……而且,每讲之前,她都会详细了解听众人数、岗位身份、年龄结构及学历层次等信息,在备课时有的放矢,加强针对性。

从2021年至今,刘小燕完成理论宣讲70余场,作为特约评论员为《荆州新闻联播》做电视新闻评论10余场,直接受众近3万人,足迹遍布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乡村,赢得良好口碑——

“深厚的理论功底,敏锐的洞察眼光,丰富的史实资料,激情的语言表达,‘冒热气’‘接地气’‘鼓士气’。”“有思想、有深度、有魅力,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以情感人,让理论宣讲生动鲜活

怎样让理论宣讲生动鲜活?刘小燕的“秘方”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融入自己充沛的情感。

在洪湖市三个乡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时,她把湘鄂西革命斗争光辉历史放在湖北革命历史中重点讲述,讲述洪湖精神、苏区精神,传播本土英雄故事和辉煌革命历史,彰显湘鄂西革命史在湖北革命史及中国革命史中的贡献,激发基层干部群众对家乡的历史感、归宿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刘小燕认为,宣讲时要以生动真切的氛围感染受众,以互动传播的形式寻求共情,融思想性、故事性和地域性于一体,符合基层受众特点。

在基层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培训班上,宣讲基层组织建设时,刘小燕特别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实践性,以带给大家实实在在的启发。在备课中,她专程到荆州区八岭山镇铜铃岗村调研该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功加强村集体经济”的作法,专访该村党支部书记,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使理论宣讲和业务培训融为一体,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

“她的宣讲最大的特点在于带着对党和国家浓厚的感情讲、带着对宣讲报告充沛的激情讲、为感染受众投入极大的深情讲。”这是受众的归纳,也是对其宣讲风格的高度肯定。

有情感的宣讲自然赢得赞誉连连——

“讲课特点鲜明,声音洪亮、情绪饱满,表达流畅,内容熟练,专注投入,一气呵成。”“2个小时的报告,思路流畅到极致”“备课严谨认真,讲课全情投入,内容烂熟于心,对党史事件和人物、对专业术语、对经典理论、对领导人的经典语录脱口而出。”“全身心投入,真情涌动,信息量很大,让人十分解渴、过瘾”……

在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宣讲结束后,一位听众感慨:这堂党课最能激发自己的斗志,原来党史宣讲也可以这么生动有趣。在荆州广播电视台宣讲结束后,干部职工一致认为,这是近年来最有激情最有质量的一次党课之一。江北监狱管理局领导邀请她的宣讲时间与另外一项活动有冲突,为了让党员职工听到她的讲座,专门调整时间。

由于反响甚好,刘小燕还应荆州市委宣传部邀请,在2022年荆州市宣传思想战线干部培训班做主题宣讲;在2022年全市理论骨干培训班受邀作专题报告;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动员会上,代表宣讲员做题为“讲出历史的温度、理论的深度、政治的高度、信仰的力度”的发言……同时,她还多次受邀到荆州市委组织部机关开展理论授课,成为全市村居“两委”班子培训班的授课人。

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刘小燕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努力,让理论宣讲更加“燃”起来,更加深入人心、生动鲜活。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009273954906904666&item_id=4009273954906904666&cdn=https%3A%2F%2Fregion-hube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