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长江大学党委宣传部获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3-02-2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着力价值引领、着力阵地建设、着力示范效应、着力传播效能”,以“四个着力”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2月17日,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公布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长江大学党委宣传部获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

近5年来,长江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着力价值引领,实现全面融入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正确的价值引领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积极融入社会生活,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其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学校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高校生活。

突出生活教育,将青春教育与信仰教育相结合、成才教育与理想教育相结合、生命教育与信念教育相结合、诚信教育与感恩教育相结合。“青马班”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近2000人,“致远计划”让5万余名大学生受益,“10·24英雄集体”纪念馆成为加强大学生生存技能、生活常识和生命意义教育的重要场地。

突出生活浸润,通过面对面谈心,通过树立典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影随形、入脑入心。“一定要面对面,一个都不能少”的谈心活动已坚持17年,“万人创百星”使1000余名大学生脱颖而出。

突出生活体验,通过有组织的实践和个人实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集体意识、融入个人行为。“阳光号列车”等20个社会实践服务社团,成为大学生涵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精神的实践园地。

着力阵地建设,打造思政品牌

阵地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依托,是把工作落实落地、实现工作目标的重要场所。夯实阵地就是抓住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牛鼻子”。

特色阵地品牌化、品牌阵地实体化。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开设8季来,书记校长率先授课,讲深讲透长江精神长江品质,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长盛20余年的“一日小语”黑板报被誉为“为心护航、用情育人”的一方沃土。

无形阵地有形化、有形阵地规范化。培根、固本、铸魂,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上好战疫战贫战洪“大思政课”,让学生灵魂接受洗礼、把信仰写进选择。“育在长大”思政工作体系,诠释“三全育人”长大方案。“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青年红色逐梦之旅”吸引莘莘学子进西藏、走乡村,聚力核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隐性阵地显性化、显性阵地有效化。挖掘荆楚文化基因,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工作、融入意识形态教育。“远航辅导员工作室”“廖老师和他的朋友们”网络思政工作室,以及“导师组制”“三百计划”成为思政工作的新范式。

着力示范效应,讲好长大故事

坚持以典型报道发挥媒体引领作用、实现舆论引导,坚持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发掘新闻素材,故事化叙述,温情化表达,生动性呈现,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

聚焦先进,引领风尚。在典型推送中,既高度重视对典型的发掘和培育,同时也创新方式,在增强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上下功夫,坚持鲜活度、深度、力度相统一。成功推出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赵传宇、残奥冠军江福英等在全国形成广泛影响的重大典型。

聚焦发展,提振信心。深入挖掘和宣传重大改革发展成就,鼓舞士气,提振信心。2022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平台发稿300余篇,其中《中国教育报》头版报眼位置以“国家战略需求就是攻关指向”为题聚焦学校特色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亮点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30余次重点推介。

聚焦热点,引导舆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一体化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学校多次在省市作经验交流。《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前沿阵地》获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案例特色奖。

着力传播效能,创新工作机制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重要论述,以机制创新为牵引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激发活力、提升效能。

坚持构建“大宣传”格局。在工作中,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构建新闻采编“一条链”、部门协同“一盘棋”、媒体矩阵“一张网”的工作机制,为推动形成宣传工作“大合唱”强柱立基。

坚持加强队伍建设。以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标准,不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坚持在新闻传播上持续发力。构建全面立体的主流媒体舆论态势,成立融媒体中心,在“变”与“不变”中寻求发展与突破,“变”的是更契合师生需求的内容,“不变”的是坚持始终的新闻理念和宗旨。

坚持带来报道数量、新闻品质的突破。2017年至2022年连续5年被中国教育报刊社授予“高校教育新闻宣传示范单位”称号;2021年至2022年,连续2年获得“湖北新闻奖”;近5年获全国高校好新闻奖、中国石油好新闻奖、湖北高校好新闻奖作品超过150篇,获奖数量质量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新媒体在荆州政务双微每月榜单长居前三位,全方位彰显了长江大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特色和成效。(党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