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石油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发布时间:2022-10-2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锋 张引弟 杨小玉 肖君丽)10月24日至26日,以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冯其红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石油工程专业进行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专家组成员包括重庆科技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原院长李文华教授,原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姜伟副总工程师,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杨二龙教授,桂林医学院教育评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兆副研究员。

10月24日上午,线上考查专家组见面会在荆州校区主会场、武汉校区主会场同步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党委书记王建平、校长冯征、副校长周思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石油工程学院领导班子、石油工程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冯征主持。王建平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以及石油工程专业建设发展情况。王建平表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不断探索新方法、畅通新渠道,全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专业参与认证,以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为抓手,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推进学科整体建设夯实基础。

专家见面会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冯其红教授主持,他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工作程序、考查目的、工作方式及相关事项进行了说明。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江厚顺从石油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体系、分层分级的持续改进机制三个方面对自评报告进行了补充说明。专家组成员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实习过程考核、学生能力培养、毕业要求支撑等具体问题向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专业教师进行了交流。

考查期间,专家组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考查了我校校史长廊、江汉油田分公司实习基地、武汉铜兴机械铸造工程实训基地等校内外办学公共资源,以及油藏物理实验室、岩石可钻性实验室、钻采模具实验室、钻井模拟器实验室、渗流力学实验室、抽油机实验室等实践教学资源。专家组调阅了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教学工作手册、试卷、课程质量评价报告、毕业生论文、课程设计报告、生产实习报告、工程实训报告等教学材料。专家组与用人单位、毕业生代表、在校本科生进行了座谈,并与学校部分管理人员、专业教师代表进行访谈,对我校石油工程专业办学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与考查。

10月26日上午,线上集中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在荆州校区、武汉校区同步召开,专家组组长冯其红教授主持会议。冯其红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了初步考查意见,各位专家分别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他们对石油工程专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专业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专家意见反馈结束后,冯征向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从学生国际视野、数字化转型、课程体系建设、学生非专业能力培养、毕业设计工程能力训练、培养目标达成等方面,对专业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为学校进一步办好石油工程专业指明了方向,为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整体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认真领会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进一步深化专业与行业企业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增强专业发展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石油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教务处、学工部、人事处、学校办公室、团委、科技处、计财处、发规处、图书馆、国资处、创新创业学院及武汉校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参加专家组考查活动。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