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涪陵气田刷新国内页岩气井水平段绿色钻井纪录 水基钻井液由许明标教授团队提供技术服务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据中新网重庆9月28日报道,从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获悉,涪陵页岩气田“瘦身井”焦页26-Z1HF井日前顺利完钻,完钻井深5470米,水平段长2530米,刷新国内页岩气井水基钻井液应用水平段最长纪录,对我国页岩气绿色开发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涪陵页岩气田是中国首个商业开发大型页岩气田。据介绍,焦页26-Z1HF是部署在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的一口评价井,该井所处平台为立体开发平台,同平台及相邻的14口井已投入生产,地下井网密集,防碰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为确保该井安全高效钻进,在工程技术管理部指导下,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科研单位、钻井公司,仔细研究钻井设计和邻井资料,详细制定提速提效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选派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技术人员驻井指导,确保各项技术措施有效落实。

在钻进过程中,技术人员加强地层岩性分析,不断优化钻具组合,大胆采用高钻压、大排量、高钻速的“激进”钻井参数,坚持运用“宏观把控、节点控制、实时监控”“井眼轨迹防碰绕障”等技术,首次尝试在小井眼水平段应用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一趟钻”完成了水平段钻进,机械钻速达18.05米/小时,各项施工指标均达到或优于预期。

与此同时,相比使用油基钻井液施工,此次水基钻井液施工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地层的污染,降低了环保压力,促进了绿色钻井,将有效助推我国页岩气绿色开发进程和脚步。

据介绍,水基钻井液由许明标教授团队提供技术服务。近年来,许明标教授带领团队,在页岩气水基钻井液材料与技术机理研究、核心材料合成研发、技术体系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通过自主创新研发的核心关键材料多功能基液,具有极佳润滑性能的同时,兼具封堵和抑制功能,完美解决非常规水基钻井液在钻进页岩时的难题。构建的非常规油气水平井超滑生态水基钻井液体系在中石化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应用4口井,在钻井过程中钻井液性能与井壁均稳定,摩阻扭矩均低于油基钻井液体系,应用效果全面优于油基钻井液,一举突破国内没有水基钻井液全流程在非常规水平井作业成功的技术现状。2021年底至2022年初,成果在中石油西南油气田致密气开发中得到应用,一举成功,并且作业效果明显优于前期作业的油基钻井液体系,井壁稳定与摩阻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党委宣传部供稿)

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862576.shtml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