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我校受邀参加测井科技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9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石油学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石油学会联合举办,中油测井承办的测井科技高端论坛在西安和北京召开。我校应邀在西安会场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以及来自高校院所、石油石化企业、互联网企业等45家单位的150名领导、专家、教授,聚焦我国测井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言献策。

校领导冯征、郭海敏、吕一兵,学校办公室、科技处负责人,我校测井专业知名学者、地物学院院长张占松教授,电信学院院长孙祥娥教授及邓瑞教授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总经理、测井专业80级校友胡启月主持。

长江大学校长冯征受邀致辞。他表示,此次深入研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端牢能源饭碗,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校企深度融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愿与中油测井等能源企业一道,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合作、协同创新,助推测井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油测井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陕西省石油学会理事长金明权,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员赵文娟,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钟太贤,中国石化经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波及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卢涛分别围绕“开拓思路创新引领打造中国测井生态圈”这一主题致辞,表示将为有组织推进科技创新、加快测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高水平的理论指导;为打造统一研发平台、申报测井创新基金、构建协同发展模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同心协力做大建强中国测井。

我校郭海敏教授受邀作题为《生产测井动态监测及第三代仪器和解释方法研究》的报告,系统阐述了生产测井的内涵与外延,介绍了它的五个发展方向及长江大学生产测井30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形成大型模拟试验平台,产出包括湖北省自然科学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多项成果等。他指出,研发下一代生产测井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守正中不断创新。

16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由郭海敏教授主持。33位专家教授站位前沿,先后分享了电法、声波、核与核磁、光纤、生产与工程测井及射孔、软件与人工智能、解释评价、远程传输、工业品设计、传感器等各自研究领域的学术进展和发展趋势,内涵丰富,为共建测井技术创新高地指明了方向。

中油测井总经理胡启月在会议闭幕式上表示,将凝心聚力、创新引领,全力构建测井创新生态圈,打造基础前沿应用研究、岩石物理实验测试、仪器装备开发共享、测井大数据和学会协会五大平台,搭建生态圈合作同心桥;深化联合攻关,加强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系统集成、数字转型,提升生态圈核心竞争力;引才聚才、培才育才、留才用才,强化生态圈发展动力源。他提出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全力打造千亿测井产业的希望,将突出测井研发、制造、服务价值链发展;坚持资源集约、联企带企、互尊互信,突出测井企业链协同;强化专业分工、装备联盟、智能测井,突出测井供需链联盟;扩大市场空间、业务领域、新能源服务,突出测井空间链延拓。

16日下午,《中国石油工业测井简史》工作研讨会召开,44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由中油测井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金明权主持。会上,编写组组长马东明对《中国石油工业测井简史》编写思路及过程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对初稿进行认真审阅,提出了宝贵意见;14位专家纷纷建言献策,我校测井60级校友,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胜利油田管理局副总工程师王志信出席并发言。我校郭海敏教授、张占松教授、邓瑞教授参编了该书部分章节。(地物学院供稿)

(编辑  汤慧珍)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