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发布时间:2022-05-3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25日至27日,以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湖南大学杨旭静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通过线上方式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考查。党委书记王建平、校长冯征、副校长周思柱,机械工程学院、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在26日举行的考查专家见面会上,王建平代表学校介绍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40多年的建设发展情况,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促进专业建设与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创建一流本科教育。

杨旭静教授介绍了考查的背景和目的,并就相关考查事项进行了说明。他强调,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受益最大者是其专业的培养对象——学生。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管锋教授对专业基于OBE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持续改进机制与实践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自评报告内容作了补充说明。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就自评报告中有关学校、学院或专业层面的问题,向有关人员进行了提问。

考查期间,专家组听取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工作汇报,访谈了专业教师、就业单位和毕业学生代表,召开了在校学生和学校职能部门代表座谈会,审阅了各类教学资料,在线直播方式查看了教学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考查。

在27日举行的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认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对认证标准与理念理解到位,初步建立了产出导向的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依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标准,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并从学科支撑较好,专业定位清晰,培养目标明确,重视学生工程能力培养,教学实践指导与服务体系完善,毕业生整体专业素质过硬,用人单位满意度高等方面对专业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围绕认证标准,专家组指出了建章立制、设施保障、自评支撑材料准备等方面的不足,并对进一步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核心理念,提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建议。

15F3C

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后,校长冯征向专家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诚恳接受意见建议,全面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促进内涵建设。一是增强专业信心。专业认证帮助我们找到了“痛点”,看到了差距,指明了方向;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建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深化校企合作,创造更好人才培养条件;三是做好持续整改。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改革方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介绍,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推动我国工程教育质量达到国际标准的主要途径。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我校历来重视专业认证工作,多方位鼓励并支持各专业积极申报和参加各类专业认证。(机械工程学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