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我校“一网通办”基础平台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李嘉伟

为提升学校信息化服务水平,方便师生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办理各项事务,4月下旬学校智慧校园“一网通办”基础平台基本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对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带来了诸多变化。

从“多站登录”到“单点登录”

“统一身份认证为每位师生只建立一套身份信息和认证系统。”师生凭一个账号和密码,在PC端及手机移动端,实现教务、人事、财务、科研、OA、一卡通、资产、图书等信息系统间的无缝漫游。在认证后绑定个人微信,还可微信一扫登录,或可借助短信验证码登录,告别账号密码输入,让我校师生使用“一套密码”漫游长大,告别一站配一个账号一个密码的历史。

从“进多门”到“进一站”

“还差材料,明天再来。” “领导出差不在,下次再来。” “这个事情应该去找某某部门。”……每当提交材料,师生或多或少会遇到这样的烦心事。为破解此类难题,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应运而生。

网上办事大厅兼具“线上线下”办事模式,致力于解决“业务办理跑断腿,流程咨询说干嘴,纸质文件一大堆,材料审核看花眼,办事记录难留痕,工作数据难存档”的问题。目前,教务域、人事域、科研域、财务域、资产域、OA、信息化域的多个常用业务已率先进驻。

办事大厅还具有消息动态推送功能,可以让办事人、经办人、主管人随时掌握业务办理动态。部分业务也已集成到企业微信、今日校园等移动端平台,开启了从“网上办事”到“掌上办事”的服务模式。

4月初,互联网与信息中心协助人事处完成“防疫期间外出与返校备案”微服务应用,教职工告别之前纸质审批和报备的方式,大大缩短外出请假审批时间,节省办公资源,各部门负责人也能够轻松掌握单位人员外出情况。

从“制度上墙”到“制度上网”

目前,全校各部门240余项业务办理流程从“办公室”的墙上搬到了网上,搬进了“网上办事大厅”,各部门服务指南全面电子化。咨询业务从过去的自己到“墙上”看,到现在的“网上”看,办理流程、办理须知、前置条件、办理地点一目了然,实现“制度上墙”到“制度上网”的转变。

以互联网与信息中心相关服务制度为例,校园网故障报修、密码找回、电子邮箱申请、公共机房排课、校园卡办理等一系列服务清单全面上线,师生登录网上办事大厅即可清晰掌握完整业务流程。

从“外网访问困难”到“外网访问轻松”

“家住校外,难登内网?” “校外终端访问内网要安装远程客户端?”过去,考虑到资源保护和数据安全,我校多个业务系统和数据资源只能通过校内IP访问,因此,校外访问的教职工体验感不好。经过近两年的网络环境、服务器资源融合建设,互联网与信息中心正式开启“校外访问”平台测试,师生在校外网络亦可无感访问校内资源,实现“外网访问需认证”到“内外网访问无感”的改变。

从“网上”延伸到“掌上”

 

畅游学校智慧校园基础平台,获取最新资讯,查看业务消息,办理业务、管理业务,师生通过网上办事大厅、企业微信、今日校园、长江大学信息门户微信公众号即可完成。用一部手机、下载一个APP、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即可办理大多数校园业务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变成现实。

从“向人咨询”到“智能问答”

“办事咨询”找校园百事通。校园百事通具有AI(人工智能)自主学习的功能,目前已进驻PC端、今日校园、企业微信,提供24小时全天候接待服务,全方位覆盖,办事查询咨询怎么问都不怕,随时随地、随手可得。目前,“一卡通”知识库已经上线,其它相关业务的知识库也将陆续上线。

从“多次填”到“一次采”

如何解决“基础数据‘你要填、我要填、他也要填、换个地方还要填’ ‘办完校园卡,还要跑保卫、图书馆办理门禁’”的问题?互联网与信息中心完成了学校人事和教务两个核心业务域的基础数据梳理、组织架构重构等基础性工作,部分微服务中已实现基础数据共享。

据悉,在二期建设中,还将实现各业务系统各类数据的归集和整理,进行深度数据治理、统一发布和更新,逐步适应不同场景、不同需求,实现基础性数据信息“一次采、多方用”。

从“多点消息推送”到“单点集中展播”

过去,获取不同领域的业务消息需要登录不同的系统,非常不便也容易漏项。现在的融合信息门户,将教务域、科研域、人事域、OA等不同业务领域的通知消息集中到一起,在融合信息门户实现“一点式”消息展播,查看方便不遗漏,实现了“多点消息推送”到“单点集中展播”。

据了解,“一网通办”基础平台上线以来,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截止目前,激活用户超过3.7万,日平均访问量已超过10万、最高峰达70万。

互联网与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一网通办”基础平台建设本质目标是“师生少跑路,数据多跑路”,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将学校的各个业务系统中的各个业务分类集中,打通不同业务系统间的信息壁垒、数据阻碍,缓解“办不完的手续、跑不完的路、审不完的文件、盖不完的章”问题,进而提升学校信息化服务水平,满足教学、科研、学习等需求,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学校将进一步加大“管理流电子化、业务流信息化、数据流标准化”研究和推进力度,切实推动智慧教务、智慧校务、智慧校园建设进程,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