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助力智慧春耕 农学院卢碧林教授带技术入田头

发布时间:2022-03-3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李胜杰)田间有机器翻动泥土,天上有无人机轻轻盘旋,地头有工人操纵飞行……3月29日,荆州市观音垱镇丫角村金穗家庭农场呈现一片春耕景色。

和这春耕景色相伴的,是农学院卢碧林教授,他正在这里指导农用无人机全程轻简化技术。

“现在使用无人机进行水稻飞播,2分钟即可完成一亩地的播种。相比原来的人工种植,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作为湖北省农业厅挂牌的示范家庭农场,农场主郭道生兴奋地介绍道。

“飞播之后田间管理要注意什么?”“秧盘育秧普通土中要掺入多少基质土育苗效果最好?”郭道生迫不及待地向卢碧林教授抛来一连串问题。卢教授一一为其解答。

“借助北斗导航,农用无人机通过各种传感器,一次扫描即可获取农田的各种信息。它能够实现精量播种、变量施肥,大大减少人工和农药使用……”卢碧林介绍。

作为湖北省2021-2022年度科技服务优质稻米产业链“515”行动(协同推广)项目水稻轻简高效行动协同团队技术牵头人,卢碧林计划今年在该农场示范推广水稻无人机全程轻简化技术1500亩。

据悉,目前水稻无人机全程轻简化生产技术已在荆州、荆门、宜昌等多地示范应用,面积达100万亩。卢碧林教授领衔的农学院作物机械化栽培团队的无人机4F(飞播、飞施、飞防、飞测)技术实现了“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轻简化、高效化,同时比农民对照田块增产11.5%,每亩节本增效200元以上。

“结合推广水稻机械化新技术,预计全省核心示范区亩平增收300元以上,辐射带动增产率达到8%,预计新增效益3亿元以上,将很好带动周边县市区农民实现智慧农业绿色高效生产。”卢碧林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