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熊涛教授在非洲猪瘟研究方面获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熊涛教授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翁长江研究员合作,在非洲猪瘟病毒(ASFV)逃逸宿主天然免疫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成果以“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pI215L negatively regulates cGAS-STING signaling pathway through recruiting RNF138 to inhibit K63-linked ubiquitination of TBK1”为题,于11月10日在线首发在《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并被评选为当期亮点文章。

非洲猪瘟(African swine fever,ASF)是由非洲猪瘟病毒(ASF Virus,ASFV)引起的一种严重的动物传染病,ASFV强毒感染猪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达100%。而cGAS-STING信号通路是猪细胞内通过胞质DNA识别感受器cGAS识别外源DNA以及病毒DNA进而诱导I型干扰素产生的一种重要信号通路,进而抵御病毒入侵。

课题组通过利用中国分离的第一个ASFV HLJ/18毒株感染猪肺泡巨噬细胞(PAMs)为模型,对非洲猪瘟病毒编码的102个基因进行了筛选,发现ASFV通过编码E2泛素结合酶pI215L抑制cGAS-STING信号通路,进而抑制IFN-β的产生。通过详细研究pI215L的作用机理,该研究阐释了ASFV天然免疫逃逸的一种新机制,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线索,同时也为非洲猪瘟病毒弱毒疫苗的研制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

本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31941002)和中国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基金(YQ2020C022)的资助下完成的。我校2018级研究生许文杰与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黄丽副研究员为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熊涛教授和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翁长江研究员为文章通讯作者。(生科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