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新闻速递

长江大学页岩气研究团队获得突破性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石油学报》刊登石油工程学院刘德华教授团队与江汉油田分公司合作取得的关键突破性重大成果《页岩储层泛连通特征及新的气体赋存方式》。

刘德华教授团队紧密结合江汉油田分公司涪陵页岩气田的开发实际,通过高分辨透射电镜、分子模拟、自主创新实验等手段,经过近10年精心研究,在页岩气储层微观精细表征、微观渗流机理、气体赋存方式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和认识。系列成果发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受到广泛关注。

新的理论体系和成果可以拓展到高温高压致密气藏的认识和借鉴,这将使全球范围内油气资源量认识准确性大大提高,同时对解释目前页岩气生产累积产量与井控储量不匹配、瞬时产量高递减快等实际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页岩气、致密气及开发理论丰富和创新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为后期压裂改造和高效开发效果提供理论基础。

该团队成员李菊花、孙敬、程亮、屈亚光等年轻教授、博士,围绕页岩气开发基础理论研究,先后承担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任务2项、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江汉油田分公司等单位关于页岩气方面委托项目10余项,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12篇、获批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2项。(石油工程学院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