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康振生院士解析粮食安全与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

发布时间:2023-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李胜杰)如何在病虫害绿色防控领域为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11月6日上午,农科大楼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作客“长江讲坛”第53讲,为农学师生作了题为“粮食安全与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的学术报告。

校长刘勇胜、副校长江厚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农学相关学院师生等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江厚顺主持。

为何我国的粮食产量逐年增加,病虫害却越来越严重?我们又当如何科学防控病虫害?通过分析病虫害造成的产量损失具体数据,以条锈病和赤霉病导致小麦减产为具体例子,康振生院士指出,目前病虫害防控存在过度依赖农药等具体问题,新时期农业生产面临新业态新形势,其发展方向必然是绿色防控。

“绿色防控由理念变为行动,制度保障得到进一步加强,绿色产品和技术效益显著,基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通过分析具体形势,列举一系列重大科研突破实例等,并结合自身团队在经过十多年的科学研究后,在小麦抗病材料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康院士向师生们解读了“十三五”以来我国粮食作物绿色防控方面取得的进展。

我国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又面临哪些问题呢?病虫害多发、重发、频发,外来生物入侵,“重治轻防”,缺乏关键技术和产品,品种抗病利用不合理,植保科技研发与应用不密切……康院士从八个方面,结合具体数据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分析。“我们一定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在社会发展中体现科研贡献。”康院士强调。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的发展策略是什么?“要落实条例精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速绿色防控科技创新;加强品种抗病性及其合理利用;结合农业措施防治病害;多领域多部门协同攻关;加速提升植保社会化服务。”康院士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我们一定要站到科研最前沿,找到发力点,为国家需求做出贡献。”康院士鼓励在场从事农学领域科研的师生。

精彩的学术报告结束,现场响起了持久的掌声。

“您对长江中游的粮食生产,尤其是湖北地区有什么特别的建议吗?” “您是如何看待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作物病害的?”……交流环节,多名师生就具体问题向康院士提问,康院士一一作出解答。

学生代表在会后向康院士献送了鲜花。刘勇胜代表学校向康振生院士赠送了具有纪念意义的“长江讲坛”杯。


康振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我国植物病理学科带头人之一。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植物病理学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其长期从事小麦重大病害发生规律与防控技术研究工作。揭示了小麦条锈菌致病性变异途径与机理,明确了我国“条锈菌越夏易变区”的形成原因,构建了小麦条锈病综合治理技术体系,使我国小麦条锈病得到有效控制。发现了赤霉菌在小麦穗部的侵染方式与扩展途径,确定了病害防控的关键时期,创建的小麦赤霉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在我国主产麦区应用推广,取得了显著的效益。

(审核 方正武 编辑 杨云锋)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