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何宏平研究员讲授“早期地球初始氧气的起源”

发布时间:2023-11-0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邓怡然 王浩宇/文 吕岑罡 吴洁/摄)11月2日下午,“长江讲坛”第52讲在武汉校区开讲。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何宏平研究员,为师生作了题为“早期地球初始氧气的起源”的学术报告。校长刘勇胜、能源学部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何宏平从“初始氧气由‘矿物——水界面’反应产生”的观点讲起。结合展现太古时代氧气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场景,他阐述了大氧化事件对地球演变产生的影响。“氧气对推动生物的演化起到关键作用。”何宏平强调。

早期地球是否存在持续、稳定的过氧化氢源?对此关键问题,何宏平从传统观点“大气光化学”开始阐述。“过氧化氢有着难以运输、通量不足的特点。”“大气光化学反应主要发生在平流层上,过氧化氢极其不稳定,而对流层顶部的‘低温冷阱’也会阻断水汽垂向循环。”何宏平展开了详细阐释。

“人会呼吸,石头也会呼吸。”何宏平抛出这一论断,立刻引起师生兴趣。他又从矿物演化的角度阐述了氧气的起源。通过讲述模拟太古代大气条件下石英磨蚀实验可以产生充足过氧化氢和氧气的结论,进而提出太古代矿物产氧途径——“石英—水界面作用”。他指出,矿物氧化剂通量增加,促进地表氧化风化,推动生物圈驱动产氧光合作用进化,氧元素的跨圈循环交换对生物圈结构造成不可逆地转变。

何宏平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您对目前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有何看法与认识?”……针对师生提问,何宏平强调,“系统科学的学习中应重视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要特别注意其中重要支撑学科——矿物学的认识与研究。”何宏平回答了多名师生的提问,并进行了充分交流。

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向何宏平送上鲜花,刘勇胜代表学校向其赠与了“长江讲坛”杯。

本次讲座由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资源与环境学院承办。


何宏平,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黏土矿物学、矿物晶体化学、矿物表面物理化学、表生成矿。曾获国际黏土学会杰出成就奖(AIPEA Medal)、美国黏土学会Jackson奖、法-中科学与应用基金会首届Gilles Kahn奖、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李四光奖、南粤百杰、金锤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和奖励,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美国矿物学会会士。

(审核 何文祥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