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讲坛】第51讲:展望发展 剖析挑战 陈掌星院士讲授新时代能源发展中数个前沿学术课题

发布时间:2023-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莹 学生记者 陈佳佳、张瑶瑶/文 学生记者 丰毓泽/摄)10月13日上午,“长江讲坛”第51讲在武汉校区开讲。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陈掌星在武汉校区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新时代能源发展中数个前沿学术课题展望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校长刘勇胜,能源学部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陈掌星院士讲述了未来能源利用“去碳化、清洁化、电氢化”的最终目标,分析了传统能源(油、气、煤)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现实问题,讲解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碳中和未来技术、新能源—氢能这三项前沿学术课题。临近结束,陈院士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及传统油气行业、专业实现转型等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陈院士围绕“油藏数值模拟领域的大数据模型和相关软件、新能源领域开设新专业的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向陈掌星院士献花,校长刘勇胜代表学校向其赠予“长江讲坛”杯。

FABA

听完陈院士的精彩讲座,地质学QX231-2的李世泽同学表示,此前对新时代新能源的发展理解比较模糊,听了陈院士的精彩报告,自己对新能源发展的背景、未来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转化和发展有了全新、全面的认识,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更加清晰了。


陈掌星,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石油和天然气工程专家,卡尔加里大学国家讲席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育部非常规油气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外方主任。主要从事新能源开发、油藏工程与数值模拟基础理论研究及工业应用。根据爱思维尔统计结果,在石油工程领域近十年内(2012-2022),其学术论文综合指标(包括论文数、他人引用数和H指数)全球排名第一。他在包括《PNAS》《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等在内的期刊发表论文1100篇,出版著作24部,论文他引26500次,在国际会议作特邀学术报告490次,拥有42项发明专利,是16种国际杂志编委。曾获中国政府友谊奖、美国福特总统奖、加拿大最高科技奖、工业与应用数学菲尔兹奖、世界石油学会(SPE)最高成就奖等。

(审核 何文祥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