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地方行业划转院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长江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2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晏亮/文 刘健/摄)6月26日,以“共建 共享 共融 共赢”为主题的地方行业划转院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邓世民,荆州市副市长李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长江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长江大学联合举办。大会开幕式由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理事,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炎廷主持。

王建平致欢迎词。他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长江大学合并组建20年来主动对接行业、融入服务地方的发展思路,不断提升对国家、地方和行业的贡献力。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激发更多的思维火花,启发更多的创新思路,为地方行业划转院校高质量发展把好脉、定好向、掌好舵、领好航。

张大良以“加快建设具有行业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更好服务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题致辞。他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研讨会的召开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理论阐释、宣传引导、舆论支持和实践探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如何破解行业划转院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弱化等发展难题,努力办好具有行业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立足地方办学,加强与行业联系,争取行业和地方全方位支持,强化办学特色,突出办学优势,提升服务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度;二是要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深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理实融通,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把行业和地方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大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三是要坚持面向未来办学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强师德师风、业务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他表示,长江大学合并组建20年来,学校秉持“主动对接行业、融入服务地方”的发展战略,聚焦能源和粮食“两个安全”、着力教育和医疗“两个民生”、融入长江大保护和碳达峰碳中和“两个战略”,在清洁能源、绿色农业、区域经济、荆楚文化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特色,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智力、人才、科技和文化支撑作用。

李敢在发言中表示,荆州市委市政府正积极推动大学城和科创大走廊建设,助力长江大学发展成为湖北省科教强省建设的主力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排头兵和增强发展新动能策源地。

邓世民在致辞中希望地方行业划转院校既要登高望远、胸怀大局,又要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在全局中找准定位,在变局中站稳脚跟,以一地一校之功为全局全域添彩,不断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屈凌波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江大学的辛勤筹备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按照教育部“分类发展、特色发展”的指导指示,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秉承分层次、分类别研究指导地方大学改革发展的业务定位,通过召开本次专题研讨会为地方行业划转院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建设教育强国建言献策。他提出,地方大学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和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双一流”建设为地方大学提供了更多的竞争机会和发展通道,地方大学应主动找准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打造办学品牌,强化有组织科研,形成竞争优势,走出一条差异化、多样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讲好地方大学特色办学的故事。

会上,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石河子大学副校长李兆敏、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小波、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长江大学校长刘勇胜、三峡大学校长王炎廷、江西理工大学校长温和瑞、江苏大学副校长李红、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吕万翔、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韩军、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张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潘开林、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丁梧秀、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高发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郭建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教育研究院教授储祖旺等近30位地方行业划转院校的校领导、专家学者作报告。来自全国50多所行业院校的约150多位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参加线下会议、2500人线上观看直播,深入交流探讨地方行业划转院校服务行业、服务地方、服务国家战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