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大20年】尚德勤谨躬耕杏林 仁术长新筑梦未来

发布时间:2023-06-14 作者: 浏览次数:

     

医学部

6个本科专业,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2个国家级、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门国家级、6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4届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届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40余项国家级项目,1976万元科技援藏医卫项目大单;2项挑战杯省赛一等奖、国赛二等奖;临床医学执业医师通过率长期位列省属高校前茅……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一个个奖励,站在岁月的渡口回望,这是72年来一代代长大医学人尚德勤谨、仁术长新的奋斗故事,更是长江大学合并组建20年来,医学教育汇入长江、奔向大海的励志篇章。

医心向党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长江大学医学教育始于1951年2月成立的沙市卫生学校,首任校长、党小组长是老红军余长发同志,在7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虽历经多次迁址、合并及更名,但医学教育的红色血脉一直在赓续传承。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医学部深入开展“医心向党”铸魂育人工程,实施“学习培源、组织强基、文化铸魂、实践淬骨”四项计划,着力“抓学习,强信仰;抓组织,强队伍;抓文化,强精神;抓实践,强担当”,进一步强化学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筑牢师生的理想信念之基。

正是在党建引领下,近年来,医学部先后有3位教师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湖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女职工、1人获荆州青年五四奖章、1人获荆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5人获长江大学模范共产党员、5人被评为温暖长大年度人物,学生“天使健康行实践团”,天使健康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先后受团中央表彰……

主动应变 学科专业跨越发展

2003年长江大学合并组建后,医学部先后获批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影像技术、中西医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预防医学6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护理学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护理两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23年1月,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护理以较好成绩进榜。

投入长江大学怀抱的20年,从规划到落实,医学部学科专业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也是医学部紧密结合国家、社会、行业需求,“自找苦吃”、主动应变的收获。

2021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4号),医学部在现有学科专业布局的基础上,坚持服务需求和面向未来,着手申报预防医学专业并成功获批。预防医学专业的获批对优化长大医学人才培养结构、助力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更好服务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窥一斑而见全貌,医学部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扎实而有力。

 

身正示范 锻造立德树人本领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为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夯实教师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工程,医学部通过制度保障、团队搭建、岗前培训、导师引领、三级公开课实施、专任教师下临床、临床教师进课堂、以赛促教等一系列“组合拳”,培育了一批教学科研能手。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是医学部教师对常务副部长龚权教授的评价。作为一名双肩挑干部,他凡事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近年来,他率领团队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湖北名师工作室1个,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

在榜样的示范引领下,医学部教师聚焦五大金课,推动教学创新;以临床问题为导向,进行科学研究;以服务地方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开展社会服务。近年来,先后有4人被评为湖北省医学拔尖人才;4人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获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0余项,科研到账经费3100余万元;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

“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湖北省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彭芳在学校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发言时引用的这句诗,既是铮铮誓言,更彰显了长大医学人的拳拳赤子之心。

生生不息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在长大的每一天都是全新的,学医的每一刻都丰富多彩!”

“这里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强大的师资力量,可以为我们的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长大医学部为我们提供了信息化、专业化的实验教学平台,虚拟实操、内外妇儿,只要你想学,这里都能给!”

“在这里学到的一切将是我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源泉。”……

一届届毕业生用他们最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在长大学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快乐也使得医学部全体教职员工乐在其中。

经过持续建设,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执业医师平均通过率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长期处于省属高校前列。学部大学生英语四级一次通过率达85%,硕士研究生录取率接近50%,就业率95%以上……

无论是挑战杯、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等国赛,还是护理技能大赛等省赛,无论虚拟还是实操竞赛,医学部学子均取得了较好成绩。

“八个一”素质教育、杏林文化节、“天使健康行”志愿服务等特色第二课堂育人活动更是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医者精神、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

2020年疫情期间的一天清晨,工作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毕业学生给医学部发来一张图片:“3名学生戴着手套,紧握拳头,每个人拳头上写了两个字,拼起来正好是‘长大了,上长大’。”

回望医学教育快速发展的历程,医学部党委书记关辉说:“我们就是要主动应变、干在实处,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强化学科专业引领作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踏平坎坷成大道,踔厉奋发向未来。站在岁月的肩膀上远眺,全体长大医学人将始终不忘医学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充分发扬“尚德勤谨 仁术长新”的院训精神,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为祖国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