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讲坛第49讲:李根生院士讲授“新型射流钻完井与智能油气工程”

发布时间:2023-03-2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朱蕾 朱杭玉/文 魏银辉 王其冲/摄) 3月2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应邀到武汉校区,在“长江讲坛”讲授“新型射流钻完井与智能油气工程”的研究进展与成果。

讲授中,李根生院士强调,油气是保障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当前油气勘探开发逐渐向深层超深层、海洋深水超深水、非常规领域快速延伸,对新型钻井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围绕深井空化射流钻井理论与技术、空化射流处理地层方法与应用、水力喷射分段压裂理论与技术、页岩气藏完井方式与参数优选、相关前沿基础研究工作等方面,李院士对新型射流钻完井技术进行详细阐述。

谈到目前智能油气工程研究发展时,李院士表示:“要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同油气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在业务场景需求、数据资源共享、人力资源共享、模型算法共享四个方向上,实现人才供需与技术供需的生产应用同教学培养、基础研究的协同创新”。

讲授接近尾声时,李院士对师生提出四点希望:加强理论与实验研究的结合,从理论研究入手、提出创新研究思想、修正完善验证,加强科研实验平台的建设;加强软件与硬件、应用与研究的结合,在理论验证的基础上形成技术产品,推广技术与产品应用转化成生产力;发扬团队精神,注重梯队建设,依靠学科和团队优势使各层次人员取长补短、团结协作;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科学研究之路上只有甘耐寂寞、持之以恒、自主创新,才能实现真正的成功。

在掌声中,学生代表为李根生院士敬献鲜花,副校长郭海敏代表学校向其赠与“长江讲坛”纪念杯。

讲座由副校长吕一兵主持,武汉校区管委会和部分学院师生代表听取报告。

李根生,1961年9月出生于安徽省石台县,中共党员、民盟盟员,教授、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曾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矿业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等。一直从事油气钻井和完井工程理论与技术研究,我国油气钻井与完井工程专家。率领团队发展了围压下自振空化射流理论,创新研发了深井空化射流钻井系列技术;开拓了水射流钻完井增产理论与技术研究领域,发明了水力喷砂射孔与分段压裂联作技术,首创了空化射流处理地层解堵技术。在石油工程中初步形成了射流钻井、完井、压裂的理论与应用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在国内外20多个主要油气田推广应用,效益显著。先后获国家科技奖励5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0余项,共同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教材1部,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中外发明专利20余件。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