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大20年】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领导 履行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23-03-27 作者: 浏览次数:

     

审计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为目标,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在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以崭新的姿态为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审计领域重大工作,为审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8年3月,为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2020年9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加强对学校审计工作的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成立了中共长江大学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主任,落实党委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在党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树牢“四个意识”,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条主线贯穿到审计工作中。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业务当中有政治,主动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自觉在大局下开展工作。在审计中,无论是审计计划的安排、审计目标的确定,还是审计重点的把握、审计成果的提炼,都把是否有利于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 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结合学校实际,审计部门强化对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着眼于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20年来,学校审计部门共开展各类审计项目共计660项,其中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07项、财务收支等各类专项审计518项;大型基建、修缮项目审计35项,审计金额约20亿元。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科学制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重点围绕领导干部在政策执行、权力运行等方面履职尽责情况,遵守法律法规、廉洁纪律有关规定、重大决策和内控制度执行效果情况等,对学校二级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20年来,共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07项,特别是2019年以来实现了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有效促进了学校二级单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学校内部控制建设的持续完善。

-——内部控制评价

为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了经济活动风险定期评估机制,对经济活动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系统和客观评估。通过以评促建,发现学校内控制度体系及其运行时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进一步明确完善内控制度体系的方向和重点,保证学校的内控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严密。近年来,对合同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基本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完成内部控制评价,提出合理化建议258项。

-——专项审计

一是做好学校年度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重点关注学校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情况,并对学校年度决算报告及资产、负债、净资产的真实、合法、有效性进行审查和评价,及时发现学校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关键环节的风险点,提出审计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做好科研经费审签。贯彻落实国家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要求,保证了科研经费合理使用;三是重点围绕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专项资金的统筹整合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项审计,保证了资金的规范使用。20年来,共完成预算执行与决算专项审计10项,科研经费审签1800项,其他各类专项审计48项。特别是2019年以来,对预算执行与决算情况施行常态化审计。

-——规范建设项目审计管理,提高建设项目投资效益

学校建设武汉校区,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建筑面积约22万平米、12个单体建筑项目、建设投资约10亿,以石油科技大楼、图文信息中心为校园特征建筑的武汉校区矗立在美丽的武汉知音湖畔。审计部门人员参与了武汉校区建设的全过程,发挥了审计的咨询监督作用。

同时,参与了荆州校区艺术大楼、13及14号教学楼、人文社科大楼、农科大楼、西校区体育训练馆等大型项目建设,提升了学校教学科研设施条件。还参与了学校新建人才公寓、22号学生公寓等学生宿舍、东校区改扩建1-11#学生宿舍楼等项目建设,改善了学生的住宿条件和生活环境。在学校建设省属高水平大学过程中,审计处参与了创新港建设。在这些项目建设中,审计人员规范审计业务流程,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深入现场踏勘抽检,发挥了审计的作用,贡献了审计智慧,为学校事业发展节约了建设资金。

健全审计制度 为审计工作保驾护航

健全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是学校审计部门完成内部审计工作的基础。审计部门把健全完善审计制度当作激发内生动力、管控审计风险、提升审计质量的关键措施,制定、修订了《长江大学内部审计规定》《长江大学财务审计实施办法》《长江大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长江大学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办法》《长江大学建设工程咨询服务费审计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及时汇编成册,确保审计人员在审计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强了内部审计工作的规范性,强化了审计监督执行力度,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与效果。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结合,20年来,学校审计部门加强审计监督,提出审计建议,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把推动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督促有关部门研究改进,促进学校建章建制。

全面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

审计部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锻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全体审计人员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学习政策法规,拓宽思路,树立“学校发展,审计有责”的思想理念,在工作中找差距,主动到现场、一线排忧解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学校合并组建以来,引进会计、土木工程等专业背景审计人员7名,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均取得注册会计师、注册造价师资格,审计队伍的知识和年龄结构得到优化,为内审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和活力。近年来,5位同志被抽调到省审计厅、省委巡视组、省教育厅等部门参加审计、巡视工作,提升了队伍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

学校审计工作有序推进,成果彰显。20年来,先后被湖北省审计厅评为“2005-2007年度湖北省内部审计先进单位”“2008-2010年度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2008-2010年度湖北省教育系统审计工作先进审计机构”“2011-2013年度湖北省教育系统审计工作先进集体”“2014-2017年度湖北省教育审计学会先进单位”。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