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大20年】深化服务管理 组织温暖充分彰显

发布时间:2023-03-22 作者: 浏览次数:

     

离退处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教职工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改进服务管理工作,维护学校发展大局,为离退休教职工健康养老、科学养老、文化养老,凝心聚力、克难奋进、真抓实干。

截至2022年11月底,学校离退休教职工为1992人,其中离休人员7人;退休的厅级校领导19人。全处现有党支部17个,其中离退休党支部16个。党员总人数为874名,其中离退休党员为855名。离退休教职工分散居住在4个校区,划归5个校区办进行日常管理与服务。

引导老同志自觉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突出党性锤炼、突出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凝聚,强力推动“三会一课”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机融合,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一下三民”等主题学习教育。在内容上突出针对性、在方式方法上体现多样性、在对象上做到全覆盖。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交纳党费,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先进,对标看齐,不断进步。

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和传统教育活动

利用“党员网上学习平台”“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积极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宣传党中央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做到在政治上坚决拥护核心,在思想上充分依赖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感情上深刻认同核心,在行动上始终跟随核心;理解和支持学校各项改革决定,正确对待利益调整,维护学校发展大局;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充分运用新媒介帮助老同志开展延伸学习。

组织离退休党员赴监利、洪湖、石首等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参观荆州复兴大道、荆北新区、飞机场,感受荆州改革新气象,新面貌。开创并形成“春趣”“秋韵”系列文体和敬老活动传统,包含春之趣踏青活动、跨校区乒乓球联谊赛、集体生日会、重阳节趣味游园……

创建“示范党支部”,发挥“党员示范岗”效用。对获批建设的“示范党支部”,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与青年学子结对子,开展“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举办专题讲座,布置学习简报,上门慰问老人,资助贫困学生。设立“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引导、督促落实在职人员“1+N”独居老人志愿联系关爱工作。

全力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排忧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老龄工作方针政策,完善制度,依章办事,规范服务,坚持把党建工作与解决老同志实际问题和困难相结合,建章立制、落实责任。根据老同志提出的问题,结合新时期老同志工作的时代背景和要求,千方百计落实和改善老同志政治和生活待遇。维修、新建校区活动室,改进服务硬件。对各校区老年活动中心进行维护修缮、新增室内外活动场所近千平方米,补充和更新活动室内的活动用具和设施。严格落实慰问制度,到养老院、医院和老同志家中看望慰问。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加强老年大学建设,着力搭建健康养老、科学养老、文化养老平台。对老同志存在的困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努力全部解决,针对长期问题形成对应的长效机制。

离退休教职工工作,是学校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校园稳定和谐、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助推学校事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做好离退休工作,要做到“一个强化”“一个坚持”。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开拓创新。切实履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效运行机制、经费保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五个“老有”工作方针,“以服务为中心,稳定为重点,和谐为根本,康乐为目标”工作理念,努力搭建“健康养老、科学养老、文化养老”平台,健全在学校领导下,以离退休工作处为主导,各二级单位部门共同参与的离退休教职工工作体制和机制。

随着学校离退休教职工的数量越来越多,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要求越来越高,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成为离退休工作的重中之重。《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指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客观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凝聚起来,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离退休干部党员是离退休干部队伍中的骨干力量,他们政治强、觉悟高、党性好,有着丰富的经验智慧和人生阅历,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引导他们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新贡献。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做得越好,老同志自我管理的意识就越强,参加活动的热情就越高,优势作用就发挥得越好,就能整体带动和促进老干部工作全面发展,从而引领全校离退休教职工为学校的“双一流”创建工作添砖加瓦。

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离退休工作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学校将从三个方面继续深入开展工作:一是巩固成果,把已有的品牌、模式、特色巩固好,进一步做得更实、更细、更深、更优; 二是深化举措,把行之有效的举措结合新形势要求进一步深化,使之更有针对性、更有持续性、更有成效性,能够落地生根;三是提升质量,让制度更加规范、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机制运行更加流畅。持续“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做好夕阳红的事业,让全校离退休教职工真正体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