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江讲坛】第48讲:如何打造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校友刘中云回母校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李胜杰/文 刘健/摄)“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17日上午,一场盛大学术讲座——“长江讲坛”第48讲在东校区12教405学术报告厅举行。我校校友、原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中云教授带来了“企业如何打造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学术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刘中云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多个重要讲话,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企业在打造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仅指出了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和地位,也强调了企业的使命和担当。”

在解析科学研究范式演进历程时,刘中云从古希腊谈到现今的美国、从文艺复兴谈到现代科技、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谈到现代工程应用,通过比较中西方科学研究范式,详细讲解了其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影响,并指出其中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和科研范式应该具有的五个要素。刘中云强调,“科技创新必须协同发展,科技强国关键在人才强国,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国家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如何打造协同集成科技创新体系?刘中云用“点”“线”“面”“网”“体”的比喻,强调了大学和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研究机构、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国家部委在科技创新中所“扮演”的角色。他又借用生态学的概念,详细阐释了如何培育新型举国体制下的科技创新。刘中云说,人才队伍是生态系统的“水分”,科研和营商环境是“空气”,政策和金融是“阳光”,创新文化和职责使命是“土壤”。以此比喻,他形象地说明了各“生态成份”的重要作用。最后他结合石油行业和管道储运行业对科研范式转换作了进一步说明。

精彩的讲座结束,现场响起了持久不息的掌声。学生代表为刘中云教授送上鲜花。

党委书记王建平为刘中云教授颁发了具有纪念意义的“长江讲坛杯”。

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各学院科研秘书、学生代表,以及科技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资产公司科级以上干部等聆听了讲座。


刘中云,1983年毕业于长江大学(原江汉石油学院)石油工程专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先后任中国石化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常委、公司经理、总经理;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董事;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中国石化集团西北石油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董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等职务。石油工程技术与管理专家,擅长复杂难采油气储量开发工程技术研发与实践,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1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20篇。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