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大20年】延伸工作触角 思想共识得到巩固

发布时间:2023-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党委统战部

学校合并组建20年来,一直重视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加强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统战工作体系,构筑了党委领导、统战部牵头、各部门配合、院系共同参与的大统战格局。

20年来,学校党委以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民主监督的政治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党的领导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实稳固

注重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和事业引领,加强教育引导,持续推进“七个一”工程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社会服务,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帮助和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升华思想境界,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改进工作方法 党派团体基层组织建设持续优化

支持和协助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持续优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结构。20年来,各民主党派组织逐步扩大,成员逐步增多。至2022年11月,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六个民主党派在学校设有基层组织,发展民主党派成员共计239人,其中在职人员198人。统战团体的凝聚力与影响力日益凸显。2020年11月,按照“五个条件、六个步骤、七个部门审查”的工作要求遴选统战团体的班子成员,长江大学知联会、留联会、侨联三个统战团体顺利完成换届工作。至2022年11月,知联会理事28人、留联会理事27人、侨联委员18人,分别代表全校1130名党外知识分子、272名留学归国人员、94名侨务工作对象,并为之服务。

拓展工作深度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重视党外干部培养、锻炼与使用,按照“早发现、早储备、早培养、早使用、早管理”的“五早并举”工作思路,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并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民主党派举荐优秀人才。经过培养、选拔和实践锻炼,一批学历高、能力强、素质好、有参政议政意愿和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脱颖而出。2022年,学校中层及以上党外干部有20人,占中层干部总人数的6.8%;在24个教学单位里,有6个学院的院长是党外人士,占比达到25%。2021年各民主党派换届,学校有11人分别进入荆州市6个民主党派领导机构,其中主委1人、副主委4人、委员6人。2021年下半年以来,地方各级人大、政协换届,学校举荐当选的现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计38人次,其中湖北省人大代表1名,湖北省政协委员3名;荆州市人大代表3名;荆州市政协委员22名;各县区人大代表5名;各县区政协委员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党外人士29名,占76.3%。

促进作用发挥 党外代表人士履职能力持续提升

为发挥党外人士积极作用,学校制定《关于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实施办法》,定期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通报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重大事项,认真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支持统一战线成员履行职能,参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开展统战理论政策与实践创新研究,增强履职能力。近年来议政建言水平不断提高,学校党外知识分子在全国、省、市政协年均提案、建言等30余件,多件提案获得国家和省市领导人肯定与签批,且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一批调研成果得到省领导签批或被省政协等机构采用,其内容涉及古城保护、文化传承、人才引进、乡村振兴、工业发展、社会治理、旅游开发、生态环境、医疗卫生、教育改革、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

支持双岗建功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热情持续高涨

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持续开展“爱岗位、献良策、做贡献”主题活动,为推动学校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建言献策、争做贡献,在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方面都展现出了党外知识分子应有的担当和作为。不断有党外人士获得国家、省级各项荣誉,如获评全国优秀教师、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上榜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名单等,在支教支边、疫情防控等方面展示了无私的情怀,在科技兴农、工业振兴、医疗服务、普法宣传等各领域做出骄人成绩。

20年来的实践证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重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独特优势作用,充分激发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造、锐意进取的激情和服务国家的热情,在服务学校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奋发有为、双岗建功。

在新的征程上,学校将继续巩固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职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形式,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