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大20年】瞄准职工关切 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 浏览次数:

     

校工会

校工会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与、维护、教育、建设”四项基本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建设和谐长大、美丽长大和幸福长大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全面领导 民主管理出优

整章建制积极参与学校决策。校工会充分发挥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的职能,积极参与学校民主决策与民主管理,做到源头参与有主张、重大问题有建议。20年来,校工会组织参与学校章程的制定工作,审议通过《长江大学职工医疗管理暂行办法》、审议通过《长江大学关于教职工子女或配偶退役安置工作暂行办法》、参与审议学校校园规划方案、养老保险实施方案、学院教育事业经费包干实施办法;参与校领导、中层干部及职能部门述职考核;参与岗位考核与聘任管理办法和长江大学奖励办法等文件的讨论;组织评审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通报长江大学创新港建设情况,并形成决议等。

教代会工代会坚持有序开展。校工会每年认真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相关工作报告,充分发挥教职工参政议政能力。坚持加强提案的征集和督办工作,20年来,共收到代表提案1431件,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每年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对每届代表所提提案的立案、评选、落实、回复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和研究,提案办结率达100%,提案处理满意度逐年提升。

教代会专委会作用有效发挥。校工会注重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不断提高其在学校重大决策中的参与率和作用度。20年来,委员们分别就教职工关心的教学科研、绩效工资、提案落实和生活福利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和审议,为学校领导科学决策提出合理化有价值的建议。

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校工会始终将学校党委提出的“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院务公开制度,积极推进信息公开、院务公开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并按要求进行督促检查,积极推动信息公开,推进依法治校。各学院通过二级教代会向全院教职工公布奖酬金分配方案和分配明细、岗位考核方案和结果、职称评审方案和结果,院务公开工作已常态化。

狠抓利民惠民 维护权益出活

校工会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始终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贯穿于推动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全过程,从源头参与维权。

权益保护有政策。为落实“问需于民”,在学校的支持下,校工会将民生实事自上而下的安排调整为自下而上的汇总与决策,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修订《长江大学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从政策层面切实地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争取,学校大力支持,实施送温暖工程。

信访申诉有回音。20年来,收到维权信访问题45件并妥善做好调解和督办工作;参与12项教职工工伤事故的维权,均已妥当处理。

子女入学有保障。克服重重困难,2017年与荆州市教育局、各区教育局、荆州市实验中学、荆州市沙市第二中学、荆州市荆州实验小学、荆州市沙市北京路第三小学签订共建附属学校协议书。在荆州市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情况下,长江大学成为唯一一家以集体名义作为政策生的单位,已解决851名教职工子女就读优质中小学问题。

健康长大有落实。坚持做好的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标准提高、频次增加,20年来,组织教职工体检约70000人次;从2019年起,为全校女职工购买女性安康保险;组织1500多名优秀教职工开展了暑期疗休养活动,14名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的教职工参加省教育工会组织的疗休养活动。

关爱职工有行动。20年来,看望生病住院教职工4000多人次;吊唁去世教职工60人;慰问去世教职工直系亲属120多人次,慰问生育、结婚、退休人员3000多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下拨防疫补助资金,为困难职工送温暖。关心关爱单身教职工,建立学校单身交友QQ平台,组织学校与荆州市相关单位的青年联谊活动。同时还联系共青团荆州市委、荆州区妇联,湖北省教育工会等单位组织的单身教职工联谊会,为学校单身青年男女牵线搭桥。

节日慰问年年高。认真做好教职工节日慰问,从2016年开始,累计发放慰问物质(提货券)约2157余万元。

善抓根本任务 爱岗敬业出众

坚持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了“立足本职,岗位育人”的主题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形成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氛围。

坚持服务中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价值引领。坚持开展“十佳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及表彰,推荐湖北省师德标兵候选人,举办长江大学师德标兵先进事迹展,充分发挥师德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坚持家文化分享,展示经典案例,滋养文明细胞。以“家文化”分享活动为载体,开展“好家规家训、好家教案例、好家风故事”征集活动,遴选作品并进行分享。“家文化分享会”已成为学校“叫得响、拿得出”的女工工作创新品牌。

坚持立足岗位,内强基础训练,外展技能竞赛。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2012年以来,学校在该赛事中共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奖励21项,连续六届7人次获得一等奖,有5位老师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学校均获优秀组织奖,在省属高校中名列前茅。有1位教师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二等奖。组织教职工参加湖北省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优秀论文征集活动,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组织教职工参加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创业创新比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还获湖北省总工会颁发的“湖北工人先锋号”“湖北省先进女职工组织”和湖北省“模范小家”等荣誉称号。

扎实推进建设 管理服务出色

流程再造,建设制度型工会。校工会坚持完善工会系统的管理机制和制度。重新修订《长江大学工会职责》《长江大学工会工作细则》《长江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长江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长江大学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长江大学教职工疗休养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仔细查找和防范腐败滋生的风险点,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自觉接受上级工会组织的检查和学校纪检部门、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

业务培训,建设专业型工会。开展“比师德师风,创一流形象;比教学科研,创一流业绩;比团结协作,创一流团队”活动;邀请专家为教代会代表作专题培训;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和教代会代表赴武汉大学参观学习“五星级教代会”评估等工作;组织职工代表参加省教育工会的培训会;组织交通安全讲座和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系列培训讲座,提高广大师生常见突发疾病预防急救能力。

立项研究,建设学习型工会。围绕教职工关心、关注的话题,开展“工会、教代会工作专项课题”研究工作。近年开展19个课题的研究,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工会、教代会工作研究的积极性,形成了一些具有可操作实施的制度性意见,推进了学校工会、教代会的工作创新。

反哺社会,建设公益型工会。组织女教职工参加湖北省教育工会的“智慧女性•书香家庭”读书征文活动,征集上报作品46篇,获一等奖1篇、三等奖2篇;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服务农民工法制宣传活动,8名师生组成2个小分队冒着炎炎烈日,走进荆州、荆门20家企业、工地等农民工集中的场所,为2000多名农民工提供法律宣讲和法律咨询服务,发放农民工维权知识手册2300余份;开展教职工心理健康维护活动,举办讲座1次,发放资料4000多份。

积极组织各种捐款活动。2016年在“国际消除贫困日”组织精准扶贫的募捐活动,参加捐款人数1636人,捐款11.45万元,善款捐给学校精准扶贫和“三万”活动的对口支援扶贫点——宜昌市兴山县水月寺镇的郑家埫村。2017年组织开展“小爱心•大扶贫”募捐活动,参加捐款人数2353人,捐款12.67万元,捐赠给湖北省教育基金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85万余元捐款全部捐献给荆州市慈善总会和武汉市蔡甸区慈善会。持续深入开展“爱心消费扶贫”“爱心消费促进乡村振兴”活动,直接采购学校扶贫点物质600余万元,帮助销售近10万元。在疫情防控和荆州市创文活动中,组织3100余名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

评优表彰,建设进取型工会。坚持开展两年一次的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女职工和工会活动积极分子的评选表彰活动,表彰优秀工会干部1260人、优秀女职工1140人和工会活动积极分子4020人;评选表彰学校女工工作先进集体、模范职工之家、先进工会;不断加强对分工会创建“职工之家”的工作指导和经费投入,15个分工会建成“职工之家”。

开发会员资源 文化建设出彩

充分发挥二级分工会和文体协会的作用,以“4+2”模式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

踏青赏秋活动,全校有逾40万人次教职工走向大自然,陶冶情操;教职工男、女排球赛,作为“校园文化品牌”项目,有19000余人次参加;运动会不断推陈出新,强化参与度和健康度,共有33000余人参加;迎新年系列活动,既有每年2000余人参加的健身跑,又有教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长大春晚”(元旦晚会),还有高雅的音乐会、舞蹈表演,助力教职工提高身体素质、提升审美观念、陶冶思想情操……

丰富多彩的自选项目极大地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颇具特色的乒乓球团体(邀请)赛,吸引了长江大学生源基地高中的参加,吸引了石油企业的参加,既宣传了学校,也融洽了校企情感……

积极参加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文艺汇演,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其中舞蹈作品《浪遏飞舟》代表学校在武汉琴台大剧院展演。

文体活动凝聚人心,紧扣时代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主办“我和我的祖国”教职工合唱比赛和“我的祖国和我”美术作品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年工会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分工会努力工作的结果,是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的结果。

20年来,校工会一直恪守“5个坚持”,坚持不断加强民主建设工作,坚持不断激发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坚持不断完善维权机制,坚持不断创新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长效机制,坚持不断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新的征程,校工会将进一步履职尽责,从四大方面继续努力。

发挥组织优势,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守住“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之“魂”,校工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响应者和参与者,做好教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

加强组织建设,激发活力引力,牢牢坚守工会工作的根本路线----提振“神”

干事要有状态,状态就是“神”。具体体现在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进一步升级“职工之家”建设,真正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有活力、有温度、有品位的“职工之家”。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会干部素质,把工会干部锤炼成领导信任、同行信服、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加强作风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学校“五不准”,破除机关化、行政化现象,努力创建服务型工会。加强廉政建设,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作用,管好用好工会工作经费和福利费。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发挥女职工的特别优势。女职工委员会将切实履行职能,真正成为女教职工的代言人、热心人、知心人、贴心人。

加强“健康长大计划”的实施,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满足广大教职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引领教职工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提升教职工的生活品质,为构建和谐长大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履行民主管理,加强民主监督,牢牢占领工会工作的群众阵线---聚焦“人”

校工会各专门委员会将认真履行职责,畅通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扩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认真履行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职能,力争做到重大决策有声音、关键时刻有作为。通过评议与监督委员会认真落实问政于民,工会委员会认真落实问计于民,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落实问需于民,将学校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学校治理的管理效能。

为配合学校搞好校院二级管理工作,校工会将根据《长江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指导和督促各分工会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的作用。各学院的重大决策事项,如岗位聘任与考核、奖酬金分配、职称评审、重大经费投入等必须通过二级教代会表决通过方可实施。

校工会将通过教代会和二级教代会,为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强化服务意识,维护职工权益,牢牢稳固工会工作的桥梁纽带---致力“成”

校工会将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党政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切实做到工作对准关切点,更好地服务学校、服务教职工。完善和健全服务体系和服务机制,围绕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教职工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指数。把人力、物力、财力最大限度地用在服务教职工上,为教职工特别是困难教职工提供更便利、更快捷、多层次、全方位的工作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心理服务、文化服务,让服务职工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