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聚焦一流】一流学科如何突破?院士专家聚力聚智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23-03-0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康群 张晨露)去年12月29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获批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培育学科。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形成突破?3月1日,在和煦的春风中,武汉校区迎来一场高层次的专家咨询会。院士专家聚焦主题,聚力聚智把脉问诊,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一流学科建设开出“良方”。

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李阳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李宁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院士,西南石油大学赵金洲教授,中海油研究总院、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中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孙宏伟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宝江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李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宁伏龙教授。







专家咨询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党委书记王建平主持,第二阶段由李阳院士主持。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启红参加咨询会并讲话。

咨询会第一阶段,在副校长吕一兵致欢迎词、副校长郭海敏宣读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文件后,周启红在讲话中指出,长江大学办学实力突出、学科特色鲜明、科技成果频出,具有较好的一流学科突破基础。学校要以坚定的信心、超常规的举措和踔厉奋发的状态,加快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突破。他强调,要树立争先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长江大学要强化争先意识,勇担使命、不负重托,筑基补短、争先突破;要聚焦攻坚任务,精准发力一流学科建设。学校上下要锚定“双一流”建设战略目标,理清思路,绘好蓝图,找准路径,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要扛起主体责任,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落地落实,确保年年有成效、三年必突破。

咨询会第二阶段,该学科负责人、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江厚顺教授从学科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及预期目标等方面介绍了未来三年“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的建设规划。在听取汇报,审议学科建设规划,经现场讨论和咨询后,专家组形成论证意见,认为该学科方向特色鲜明,团队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产学研结合紧密,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具备建设一流学科的良好基础;学科建设规划目标任务明确,方案科学合理,保障措施可行,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增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湖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议学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聚集力量和资源,全力推进“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入围国家一流学科。

结合专家组意见建议,周启红对该学科建设提出要求,精准定位,凝练方向;精准施策,突出重点,进一步突出优势,彰显特色,形成突破。

“院士专家的真知灼见,站位高、视野宽、针对性强,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思路。”王建平表示,学校将梳理归纳、逐条吸收宝贵建议,进一步找目标、找差距、找路径,进一步完善一流学科建设规划;举全校之力统筹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大一流学科的建设力度。

就全面开启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迈出学科建设新步伐,王建平强调,要紧盯一流目标不放松,聚焦学科方向不动摇,强化战略执行不懈怠,拉高标杆、勇创一流,力争早出成果、出大成果,奋力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的全新突破。

武汉蔡甸区负责人、学校相关学科教授代表、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学院院长等参加咨询会。

据介绍,推进“双一流”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引领性、标志性、关键性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重点建设。2022年1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并召开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确定了包括长江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在内的11个学科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引导高校找目标、找差距、找路径、找状态,尽快实现省属高校一流学科突破。

在此次专家咨询会召开前夕,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专程到武汉校区与李阳、李宁两名院士会谈,表示将助力长江大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为全面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