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大20年】加强党的建设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发布时间:2023-02-14 作者: 浏览次数:

     

党委组织部

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合并组建20年来,学校党委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以高质量党建引航发展方向、以高质量党建汇聚发展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夯实发展根基,充分发挥高校党的建设优势,始终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昂首阔步、坚定向前。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

学校党委扛牢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不断压紧压实。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责,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深化改革等各方面、全过程,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不断增强。学校蝉联六届“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称号,获全国第七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高校、党建工作先进高校等荣誉称号100余项。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学校党委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根据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学习百年党史与感悟思想伟力结合起来,抓实学院每月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把握好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把好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的政治关,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发展良好格局

近年来,学校先后出台《中共长江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内联系制度的意见》《长江大学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六条意见》等文件。修订完善《长江大学二级党组织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长江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长江大学党委及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常规(试行)》等规章制度,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事业发展的良好格局。

坚持分管领导参与学院班子年度考核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基层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坚持谈话谈心制度、家访制度、重大事故和节假日慰问制度。推动“书记抓、抓书记”工程,形成三级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选优配强学院领导班子,健全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在制度上保证学院党组织有效参与重大决策,落实好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院系党组织前置研究程序。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2012年5月19日至20日,学校党委召开了合并组建后的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出席党代会的正式代表共283人。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提出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团结奋进,创业创新,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2021年12月10日至11日,学校党委召开中国共产党长江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党委书记王建平代表中国共产党长江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长江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共产党长江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学校党委通过加强支部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员学习的平台、工作的阵地、战斗的堡垒、温暖的集体,把党员组织起来,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贯彻落实到位。按照“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标准,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结合把党组织建在学校改革发展的链条上的要求,将党支部建设与业务发展深度结合,在武汉校区成立了基础课部6个党支部,真正做到了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坚持以基层党支部为基本单位,高质量组织好本支部的政治学习,认真组织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及时下发学习指导性文件和学习资料,认真开展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科学把握主题党日的时代内涵,准确把脉主题党日的现实问题,统一学习通稿,督导学习效果,全面提升主题党日的活动质量。增强党外人士履职能力,突出作用发挥;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坚持把党建工作与解决离退休老同志实际困难和问题相结合,建章立制,落实责任。

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学校党委坚持“抓常规、抓统筹、抓结合”,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动党的支部建设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中做实见效,物电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油工学院油气田开发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文理学院外国语系学生党支部和工程技术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教工党支部4个党支部先后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2年,石油工程学院党委获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农学院农学系教工党支部获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素质能力

学校党委始终将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来抓,不断完善相应工作制度与规程,严格执行选任程序,形成了“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迎接挑战的良性机制。2019年中层干部换届后,学校重要岗位干部实现全面轮岗,干部队伍结构明显优化,素质持续提升,活力不断增强,受到师生广泛认可。通过“博士服务团”等项目,学校先后选派40余名优秀干部及教师到兴山、远安等地挂职锻炼,助力精准扶贫与科技创新,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学校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党员政治能力摆在基层党建的首要位置,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持中层干部定期培训制度,每年举办暑期干部培训研讨会和新提拔干部培训,切实提高干部的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按照年度工作安排,抓实分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网上培训。组织编印《长江大学党支部书记应知应会手册》,发放《高校党务工作常用文书实用手册》《高校主题党日活动实用手册》等学习材料,严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三级培训。

经过实践,学校党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更加深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有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信念更加坚定。多年的工作实践,学校深刻认识到:

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落实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为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必须优化治理结构体系。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坚持“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序推进”的治理原则,不断规范内部治理,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开创长大美好未来,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综合性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把牢办学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确立”。高标准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中把握方向,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坚守使命,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抢抓机遇,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持续夯实战斗堡垒,发挥先锋作用。聚焦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以组织体系建设为着力点,建强二级党组织。进一步强化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职能,完善集体决策、分工负责、执行有力、结果反馈的工作机制。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战斗堡垒、温暖集体。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提升党员素质。

持续突出鲜明导向,激发干部活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政治标准,突出工作实绩,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用好让组织放心、师生满意、干部服气的好干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强化敢拼敢抢、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杜绝丧失斗志、相互推诿的现象,既不盲目自信,也不妄自菲薄。完善干部监督考核工作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为有位。加强对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发现和培养,鼓励优秀干部到师生员工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本领;加强干部轮岗交流、挂职培训,开阔工作视野,提升业务能力,在干事创业中增长才干。

学校党委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固根本,创新引领再出发,不断深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在奋进“十四五”、争创“双一流”的新征程上奋力奔跑、再创辉煌。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