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长大20年】研究生院:贯彻“六新”教育理念 谱写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13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余劲东 武美燕

立德树人,铸魂育人。长江大学合并组建20年以来,研究生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筚路蓝缕发展历程。从最初的少数学位点、少量毕业生,发展到57个学位点、1.2万余名毕业生,其中每一步,都凝聚着每一位长大人的执着、坚守和期待。2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探索出招生新台阶、导师新举措、培养新改革、评估新常态、育人新亮点、监控新体系的“六新”研究生教育理念,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多措并举 助力研究生招生规模再上新台阶

高质量的研究生培养,有赖于大规模的研究生培育。如何切实扩大招生规模、提升招生质量,做大人才培养的蓄水池?20年来,研究生院孜孜以求的探寻答案。

驰而不息加强招生宣传与生源地建设,持续开展“渗透式、品牌式、立体式”招生宣传工作,打造了一支以导师为主体的专业化高水平研招宣传队伍,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由合校前的171人增加到现在的2413人,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突破1万人;博士研究生录取人数由2007年的10人增加到现在的85人,学校获评湖北省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优秀单位。

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制度不断优化,以能源和粮食“两个安全”,教育和医疗“两大民生”,长江大保护和碳达峰碳中和“两个战略”为导向,建立招生指标与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协同联动机制,重点向大团队、大项目、大方向倾斜。持续实施硕-博连读、本-硕-博贯通培养等计划,做大博士规模。同等学力招生人数不断增多,2022年报名人数突破500人。呈现出招生规模不断扩张、生源结构持续优化的喜人局面。

培育并进 强化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新举措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高素质的研究生,离不开高素质导师队伍春风化雨的培养。研究生院顺势而为,应势而动,采用一系列措施严控导师质量,以高水平的导师队伍呵护研究生成长。

学校每年进行导师遴选与招生资格认定,通过动态管理,确保导师的师德师风和学术水平“双过关”。成立湖北省属高校中第一家研究生导师学校,作为“导师培训基地”“思维碰撞平台”“培养模式创新摇篮”。

做大导师规模,导师人数由合校时的285人增加至2259人。不断健全表彰奖励机制,选育名导团队,开展名导工作室系列宣传,评选表彰优秀研究生导师,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学校导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


开拓创新 推进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新改革

20年来,研究生的培养在宏观政策层面经历了由学术型为主向专业型为主的转化。研究生院顺势而为,适时进行分类培养,根据研究生教育小班制、个性化、精英化的特点,不断推进多元化研究生培养改革。

以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依托,开展学科交叉融合;以“百企百站”为抓手,不断深化产教协同。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打造“产-学-研-用”全链条。已建成国家级科技小院2个、省级研究生创新基地和研究生工作站21个、117个校级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基地生根开花。

打造长江大学研究生教育的“金课”品牌,加强课程思政、案例课程及优质课程等教研项目的建设,大力培育教学成果奖。2022年,地科学院林小云教授团队《油气地质类研究生“思政引领、多维协同”育人模式创新与实践》荣获湖北省第九届高校教学成果奖研究生类一等奖,实现了学校研究生教学成果奖“0突破”。

强化国际交流,多方搭建国际合作品牌,签订“1+1+1”合作访学计划,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

校院联动 促进学位授权点改评建新常态

学位授权点评估是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长江大学合并组建以来,学位点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办学层次得到显著提高。目前已建成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和1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为强化学位授权点建设质量,学校提前谋划,校院联动,通过校内专家预评估、校外专家通讯或进校评估等多种方式,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在2018年学校最具规模的周期性合格评估(自我评估)中,参评的35个学位点(27个学术学位授权点,8个专业学位类别)全部合格;在2019年省学位办的抽评中,被抽评的5个学位授权点全部合格通过。

思想铸魂 塑造研究生三全育人新亮点

铸思想之魂、补精神之钙。20年来,学校结合研究生培养实际,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不断拓宽教育途径,创新教育方法,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协调发展,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加强思想引领,全面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造省级优秀研究生讲师团;切实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充分挖掘党建育人功能;开展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和学术文化节,有组织开展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加强研究生骨干培养,举办“周四下午茶”研究生辅导员沙龙和“领雁计划”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发挥研究生骨干带动作用;积极开展高质量就业专项招聘活动,提升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

强化过程 构建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新体系

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生命线,是研究生教育的立足根基。20年来,学校持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充分发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作用,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行研究生论文双盲评审制度,规范答辩流程和评价体系,推行学位论文内部抽检,加强学位论文质量监督;构建导师质量监控体系,探索导师退出和警示机制;加强研究生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建立学位点建设自我评估制度,形成完善的研究生培养质量总体评价机制。

20年来,学校培养造就了一批科技创新、治学兴教、扎根基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高层次研究型、应用型人才,累计为社会输送研究生1.2万余人。

20年砥砺奋进,20年铸就辉煌。在新的赶考路上,学校会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开创研究生教育事业新局面,再续新辉煌,为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