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2498名新生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张晨露/文 李胜杰/摄)“以奔跑的姿势跑出最美的青春。”9月22日下午,长江大学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求实导师学校开班第一课。2498名研究生新生正式开启了在长江大学的学习生活,踏上实现个人理想、勇担社会责任的奋斗新征程。

典礼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进行。在校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研究生辅导员和教学秘书、全体2022级研究生等在东校区大礼堂、各分会场及线上直播平台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杜国锋主持典礼。

庄严的国歌拉开了典礼序幕,点燃了学子的热情。高年级代表、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湛文涛是一名跨专业的学生,面对全新的研究领域,他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不断突破自我,取得了累累硕果。湛文涛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三点学习感悟:重视专业知识积累,为科研奠定坚实基础;发挥专业特长,在多学科交叉融合中绽放异彩;不忘初心,在长大开启人生新征程。

“青春就是要敢闯、敢拼、敢奋斗!拼搏的基础就是要不断积淀,争做那一朵拍岸惊涛!”新生代表、作物学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柴梦莹发言,勉励自己和同学们:勤学苦思,刻苦钻研,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崇高的敬业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在学术路上潜心钻研,在未来三年,学好专业知识,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兴趣是登堂入室的大门,勤奋是迈向成功的基石,情怀是行稳致远的明灯。”研究生导师代表、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刘少胡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出三点建议。“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他寄语新学子,“长江大学是筑梦的地方,也是圆梦的家园,希望大家探索兴趣、坚持勤奋、胸怀家国情怀,成就自己精彩人生。”

典礼还举行了校徽佩戴仪式。校长冯征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台下全体学生起立,集体佩戴校徽。一枚小小的校徽承载着长大人的光荣与使命,从这一刻起,他们将在长大校园,带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定的信念感踏上科研之路。

冯征以“以奔跑的姿势跑出最美的青春”为题发表讲话。冯征表示,长江大学以中华母亲河命名,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作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聚焦能源和粮食“两个安全”、着力教育和医疗“两个民生”、融入长江大保护和“双碳”“两个战略”,扎根湖北大地,弘扬荆楚文化,以特色发展和融合发展推进内涵式发展,加快建成高水平大学。近日,油气地球化学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长江中游作物绿色高效生产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先后获批建设,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55项等好消息接踵而至。不断发展进步的长江大学,定会成为同学们成长成才的沃土。

冯征殷切寄语全体新生:要勇于探索,找准奔跑方向,跑出更精彩的青春。希望同学们成为开拓创新、勇于探索的时代先锋;要持之以恒,赓续奔跑动力,跑出更绚丽的青春。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着力练就科学的思维、掌握科研的方法,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获取一生都能受用的真本领;要团队协作,壮大奔跑队伍,跑出更辉煌的青春。不追求独行间转瞬的溢彩流光,互相扶持,合作共赢。

“唯奋斗,最青春。”冯征发出号召:“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希望你们以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利用这段难得的求学时光,勇于探索、持之以恒、团队协作,在青春的新赛道上奋力奔跑,勇担时代重任,真干实干,成就一番事业!”


典礼结束后,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辉主持召开求实导师学校开班第一课。党委副书记敖廷华宣读导师学校成立文件,副校长周思柱以《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题,从学校概况、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切实提高研究生实践能力、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等四个方面给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新生讲授了开班第一课。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