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突破!长江大学斩获全国“挑战杯”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03-3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信晓阳)3月2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成绩揭晓,长江大学荣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这是学校首次获得特等奖,创造了自参加“挑战杯”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本届“挑战杯”共评出特等奖49项。机械学院张善彪老师指导的《棉田棉秆残膜联合收获机——拔杆伏“魔”助棉白》项目获此殊荣。在全国终审决赛线上答辩环节,杜帅龙、王伟、李琼等参赛选手沉着冷静,表现优异,充分展现出长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和创新能力,获得专家一致好评。

该项目充分展现了学校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特点,彰显了农学学科特色,融合了现代机械制造技术,突出了综合性大学学科交叉融合优势,解决了棉田棉秆全量高效收获、残膜机械化回收两大难题,对提高我国新疆等地区棉花种植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样机在湖北荆州市岑河农场、新疆昌吉市芳草湖农场等多地进行了田间试验,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实现拔净率高达97%以上、断秆率控制在2%以下,较于人工效率提高了125倍以上,较好解决了棉花种植过程中产生的白色污染问题。

长期以来,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入实施“育在长大”人才培养体系,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深耕科创育人模式,充分利用“挑战杯”等重大赛事的牵引作用,依托校院两级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推动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组建科技创新团队,引导学生在生产实践中发现真问题,通过团队协作解决真问题,通过科技创新真解决问题。对富有潜力的优秀项目和学生,长期培育,累进支持,形成了浓厚的校园科创活动氛围。

此次国赛中,机械学院易先中老师指导的《导向钻井地面智能控制系统(SRSS)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二等奖,电信学院谢凯老师指导的《智慧模型下序列型数据分类与预测机理研究》项目荣获三等奖。

今年,学校将继续开展“挑战杯”系列竞赛,营造科技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总结和吸取国赛省赛经验,进一步推动培养长大学子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广大学生的“创新情”,帮助更多青年实现“挑战梦”。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