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大会在我校开幕

发布时间:2021-11-14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13日上午,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大会在长江大学开幕,会议的主题为“社会心理学的中国话语与国际影响”。大会由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与长江大学主办,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心理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杜国锋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席乐国安教授首先致辞,他认为新时代对心理学提出了新要求,要思考如何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立足国情进行理论创新,要做“接地气”的研究,要坚持方法多元。

中国心理学会现任理事长李红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致辞。他对社会心理学的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以马克思主义为学科发展指导;二是坚持人民至上,为社会和谐和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三是坚持理论创新和独立自主,以借鉴促原创;四是坚持开拓创新,总结社会心理学学科发展规律。

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赵国祥教授在发言中认为,我国社会心理学目前的繁荣面貌得益于“三个有”:第一是有环境,强劲有力的时代给提供了新课题;第二是有政策,国家政策给予学科发展保障;第三是有基础,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革命精神是学科生长的沃土。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现任会长张建新研究员回顾了近现代以来中国社会的思想论战,提出学术研究要反映中国国情。他认为,中国社会心理学未来发展的大方向,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创造性的提出能够解释中国现实的社会心理学概念和体系,最终形成具有中国气派的社会心理学。

大会主席、中国心理学会社会心理学专委会主任佐斌教授致开幕词。他以“心系中华,放眼世界,实现社会心理学的中国话语和国际影响双提升”为主题,回顾了中国社会心理学近40年的发展历程,及其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密切关系。他认为社会心理学未来的发展应该从三个方面突破:一是“名正”,要凸显社会心理学的社会属性和人文气质,关注中国的社会问题,回应百姓的重大关切;二是要“讲理”,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阐释中国文化传承现象的过程中,取得理论体系和方法范式的重大突破;三是要“言美”,要坚持社会心理学的方法多元化和学科开放性,构建社会心理学的人类知识共同体。

校长冯征对齐聚云端的各位学界同仁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给予长江大学心理学学科建设发展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长江大学高度重视心理学学科的发展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经组建了一支活跃于中部地区的学术力量和服务团队。他诚邀各位学者待疫情结束后亲临长江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指导我校心理学的发展。

开幕式后,华南师范大学李红教授、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力教授和浙江大学沈模卫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共有2.7万人观看了直播。(教育与体育学院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