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校长冯征在长江大学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18 作者: 浏览次数:

     

冯征

(2021年9月18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家长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四万多名师生,对来自祖国各地的7924名本科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圆满完成各项军训任务的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为本次军训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教官、各位老师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经过了疫情和高考的双重考验,经历了别样成长的青春,经受了十多天严格的军训,你们终于走进了大学,勇敢地站在了这里。海明威说:“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我相信,那些流过的泪,受过的伤,只会让你们变得更加坚强。此时此刻,当我看见你们黝黑的脸庞、挺拔的身姿和坚毅的目光,我由衷的为你们感到骄傲,感到自豪!你们是堪当重任的零零后,你们是当之无愧的新主人!

军训结束,你们才算真正开始大学生活。关于大学,同学们一定在头脑中勾勒了无数的形象。我不知道,当你们走进长大,它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是热心服务的师长,还是古朴典雅的校园?是食堂里的美味佳肴,还是军训场上的摸爬滚打?但我知道,你们一定对大学生活充满好奇,一定对未来的人生充满期待。那么,我们该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呢?在你们即将开启“长大时光”之际,我想跟同学们提四点建议,希望对你们有所裨益。

第一,要立大志,坚定理想信念。大学时光是人生最美好、最值得奋斗的年华,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远大理想是指引人生航向的灯塔,是照耀奋斗之路的明灯。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的时间跨度,掩不住真理的光芒,见证了理想的力量。百年来,一批又一批中国青年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接续奋斗,为了建设他们理想中的美好中国甚至不惜献上年轻的生命。热播剧《觉醒年代》中,陈乔年那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让众多网民为之动容,并感叹“要将这道光传递下去”。进入新时代,一批又一批中国青年与时代同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虽然他们奋斗的方式不同,但奋斗的底色始终如一——那就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今天是9月18日,每年的这个日子,全国各地都会试鸣防控警报,警醒吾辈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希望同学们牢记革命前辈的嘱托,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厚植家国情怀,擦亮青春底色,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第二,要明大德,砥砺人格品行。古人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大德,要从做好小事开始。同学们报到期间,当学生志愿者从你们手中接过行李箱时,当老师学长为你们过大学里的第一个生日时,当生活不便的同学走进学校专门安排的寝室时,事情虽小,传递是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大德。在大学期间,你们要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多做一些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明大德,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校友、全国道德模范赵传宇、王林华,今年暑假两度参与救人的城建学院研究生吴理民,他们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代表了一代青年的价值追求,展现了长江大学的优良传统。希望同学们自觉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养,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

第三,要成大才,练就过硬本领。“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下苦功夫。”大学是读书的地方,求知的殿堂。不要以为上了大学,就可以歇歇了,甚至“躺平”了。大学是人生积累的重要阶段,一定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心无旁骛、刻苦读书。既要读专业的书,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又要博览群书,做到又博又专;尤其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心来多读经典。这里,我想问问,有多少同学知道世界读书日是哪一天吗?看来,知道的同学并不多。世界读书日是每年的4月23日。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我当时为同学们推荐了三本书,分别是《从13人到9000多万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大学的精神》和《姿势跑法》。这三本书阐述的是关于中共党史、大学精神和运动健康方面的知识,同学们课外之余可以到图书馆借阅,一定会对你们有所启发。这里,我还想跟大家介绍一位校友——邓运华院士。他在大学期间,勤奋学习,节衣缩食,硬是从自己不多的生活费中挤出费用订阅各类专业期刊,广泛涉猎学科前沿知识,为后来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无畏艰难困苦,敢于引领创新,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

第四,要担大任,肩负历史使命。从高中进入大学,意味着跨越和成长,也意味着新的责任与使命。同学们生逢盛世,与中国梦结缘,与新时代同行,肩负重任,不仅要刻苦钻研,追求真理,吸收先进知识成果,勇攀科研的高峰,更要“进则兼济天下”,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80多年来,我校40多万校友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大漠边陲、田间地头、三尺讲台、企业社区。他们中,有全国劳动模范、打开通往南海深水油气宝藏大门的李中,有扎根基层的秭归县植保站高级农艺师易继平,有最美乡村女教师邓桂秀,有被授予赤几国家独立勋章的中国医生汪应涛……还有更多默默无闻,奋战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校友们。希望同学们以顺应时代大势、勇立时代潮头,以青春之理想、青春之活力、青春之奋斗,为新时代赋能,为中国梦续航,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把握方向,在砥砺人格品行中超越自我,在练就过硬本领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中成长成才,用青春和汗水,谱写波澜壮阔的人生华章!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