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把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长江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21-09-14 作者: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

作为省属高校的长江大学,带着对这一问题的深度思考,本着担当、守正、创新的一贯秉承,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创新,从学、思、悟、讲、行等多个角度切入,在全校营造出“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使全校师生参与率达到100%,真正把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成推动学校争创全国“双一流”高校的强劲动力。

强化顶层设计 党史学习“一盘棋”

落子谋全局。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长江大学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周密部署,全员推动,确保全校上下党史学习“一盘棋”。

3月19日,长江大学党委制定了《长江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全体师生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务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在洪湖市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现场教学,使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熏陶和洗礼。

3月25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提出从“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开展理论研究与宣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抬头讲故事、埋头干实事’活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暨‘长大好故事’分享会”6个方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天天学党史,人人讲故事”的良好局面。

同月,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的主要阵地,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求全院教师在各门思政理论课中加入党史学习内容,同时要求学生结合党史知识学习,以多种形式完成一篇学习体会,作为20%的课外研修报告。与此同时,该院积极组织专业教师,以“中国精神”和“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及当代影响”为主题,策划并准备了20讲系列讲座,配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党史学习,同时也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以《生命长江》国家一流思政公选课为平台,以“中国精神”为主题,开设党史学习专题;与研究生院协作,以“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及当代影响”为主题,筹备向全校研究生开设研究生思政公选课。

“学校在积极推进党史教育走进教室走进教材的同时,按工作方案还走进党政机关,走进镇街社区,向更多的受众开讲,讲述红色历史,弘扬红色文化,庆祝建党百年。”长江大学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进一步介绍道。

这些措施得到荆州市委宣传部的充分肯定,并将“中国精神”和“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及当代影响”两个系列讲座活动纳入到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进一步凝聚全体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奋进力量,在“七一”前后,长江大学在全校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向又一个新高潮。

学校艺术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开展了有声有色的党史学习专题艺术党课,学院全体师生作为党课讲述人和表演者,以歌曲演唱、器乐演奏、舞蹈展演、绘画、书法作品展等多种艺术形式传承红色经典,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唱支山歌给党听》——聆听音乐学党史●特色音乐党课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艺术党课暨“唱支山歌给党听”文艺晚会,演出分“回顾·颂歌献给共产党”“实践·青春长大党旗红”“展望·满怀激情跟党走”三个乐章共13个节目,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征程,歌颂党、歌颂祖国及建党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学校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向着伟大梦想阔步前进。

赓续精神血脉 “红色故事”涤心灵

4月19日,长江大学东校区报告厅座无虚席。长江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讲师团成员周玉带领同学们回望中国共产党整整一个世纪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年来的沧桑巨变,在同学们中产生强烈反响。

《生命长江》第五季第二讲,长江大学党委书记朱业宏向同学们讲述了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吕银 摄)

6月9日晚,长江大学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第12讲在学校开讲,这是继该课堂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进行11讲后的再延伸。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芬蓉博士以脱贫攻坚精神为主题的讲述,让学生们认识到我国脱贫攻坚事业的伟大成效。

邱诗琪同学说,平凡的幸福是人的一种本能的向往,但是“江姐”的慷慨赴死,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去拥有那样一份幸福。李豪杰同学呼吁:作为青年一代,要像“两弹一星”元勋们那样,热爱祖国、甘于奉献、勇于担责……

思想阵地讲党史,做红色基因的培育者;文化阵地讲故事,做红色能量的接力者;舆论阵地讲协同,做红色声音的传播者,长江大学引导师生从学到思,到悟,再到“讲”,在所有人心中埋下赓续红色基因的种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思想理论阵地、面向第一课堂主阵地,在校本思政公选课、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生命长江”中开设建党百年专题之“中国精神”系列课程。涉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十一讲。积极对接荆州市理论宣讲安排,承担全市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党史学习教育宣讲125场;青年讲师团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45场次,在学生中播撒下“努力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与此同时,推出一门面向全校研究生的思政公选课《党史上的重大事件与当代影响》,用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生命长江”中国精神系列课程还作为荆州市党史宣讲报告团的主体内容,应邀赴全市各地宣讲达100余场次,通过社会服务扩大社会影响。

——聚焦精神文化阵地、面向第二课堂主阵地,在全校党员师生中广泛开展“埋头干实事、抬头讲故事”活动。把“党员师生讲故事”作为特色自选动作,发动党员讲育人故事、创新故事、成才故事、创业故事。校园网“故事汇”栏目刊登优秀党史故事;离退休老干部述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等感人故事;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深情讲述党史名篇背后的创作故事;青马班和女子学院,“百名青马学员讲述百年党史”活动火热开展;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党史故事我来讲”短视频大赛精彩举办等。通过文字、视频、书刊等形式呈现“故事中的长大”“岗位中的初心”同时精选好故事出版《长大故事汇》,以党史故事、校史故事铸魂育人。

——聚焦宣传舆论阵地、面对第三课堂主阵地,以环境思政为切入点,壮大主流舆论,打造全媒体、立体式、有人气的党史宣教舆论场。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为契机,在校园内外设计了外形美、内容新,图文并茂、主题突出、种类丰富的党史学习展板、橱窗、主题文化墙、千米宣教长廊等涉及中国精神系列、党史人物系列、习语经典系列、长大故事系列、地方党史系列等10余种类的300余处,与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此外,官方抖音、B站、视频号,官方微信、微博、官方网站、《长江大学报》等媒体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构成时时刻刻、处处人人的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矩阵。

通过育人三课堂,学校极大普及了党史知识,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使其有特色、受欢迎、见成效,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向史而新,接续谱写新时代的育人篇章。

坚持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践初心

学习效果如何,关键在用,学党史最终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长江大学坚持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激发奋进力量,并将其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效能。

学校党委确定了12件“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明确领办校领导、责任单位、落实措施、完成时限等内容。57个二级单位列出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每位领导干部分别领办至少1件实事,共计340项。

坚持学用结合,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受理并解决更新学生食堂“校园一卡通”系统、开设“种太阳”公益课堂、组织接种新冠疫苗等师生“急难愁盼”问题20余件。发挥下沉党员干部智力优势,长江大学荆州社区学院先后举办两期培训,将实用知识送到群众心坎上。

2021年“长大青年说”——“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决赛暨示范巡讲

在学校各学院,“学党史,办实事”活动更是遍地扎根,硕果累累。

在地球科学学院,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精准服务育人,列出“办实事清单”20件,涉及学生就业、学业、经济困难等问题9件。通过逐一分析原因、建立台账、制订具体举措、明确完成时间及责任人,力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师生关切。

在农学院,“课前5分钟小演讲”特色育人平台上,党史故事开讲。据统计,农学院19级、20级15个班级,4月份讲了371场次,5月份讲了307场次,6月份讲了205场次,做到了正常上课时间段,每个学生每天都能听见党史故事。

在物电学院,让党史学习“动”起来、“潮”起来、“亮”起来行动全力展开。学生们通过《我想对党说》栏目,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党支部每月精心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并创办学生党员先锋示范岗等,督促事事争先,不懈奋斗。

在生命科学学院,为保证考研复试成功率,各班班主任与本班过线同学一对一谈话,举全院教职工之力,辅导考研复试;积极配合就业中心工作,组织同学们参加来校企业宣讲会14场,及时推送包括企业、学校等343家单位招聘信息。

在信息与数学学院,《信息与数学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围绕事业发展,实施了“树梁之路”学院发展计划,通过该计划加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做好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培育工作。

……

7月19日,长江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本年度第十次政治理论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七次集中学习。会上,国家教学名师、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丁俊萍教授受邀为与会学员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云端专题辅导。

生逢盛世当不负,肩负重任踏新征。根据学校制定的工作方案,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成为该校新入职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培训的重点内容,切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组织教师参加长江大学社科基金党史研究专项及“七一”重要讲话相关科研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引导教师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入研究阐释“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重要创新点和关键点;通过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主题班团会等深入宣传解读“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基本精神等。

“要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年3月25日,长江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朱业宏的殷切要求,始终激荡在长江大学师生心间。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长江大学将一直在路上。(记者 沈微 康群)

人民日报客户端: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2999233/rmh22999233

荆州日报:https://app.cnchu.com/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1&id=54280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