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学校召开暑期干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康群/文 张晨露/摄)“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思想碰撞,形成共识。”“是期待,是责任,是使命……”8月25日至27日,在学校12教405报告厅召开的暑期干部培训会上,“抓机遇,转观念,谋发展”,高频呈现,振聋发聩,贯穿会场。

为期两天半的培训会,涵括专家报告、发展研讨、分组交流、工作部署。内容设计丰富、议程设置紧凑。专家报告,让大家开阔视野、领悟政策、把握方向;发展研讨,让大家打开思路、明晰目标、描绘路径;分组交流,让大家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工作部署,让大家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真抓实干。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二三级教授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会议。

25日,5名校外专家受邀作报告。5个报告切合学校工作实际和大会主题,视野宏阔,主题鲜明,引发思考,指导实践,颇具价值。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体制改革处处长李轶群的报告题目是《用好教育评价“指挥棒”,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报告重点围绕《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精神,阐述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改革目标和重点任务,对方案的贯彻落实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武汉大学张红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取得新成效》。报告重点从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的角度深刻解读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从“十一个坚持”的视角对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解读。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苏运升,在题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经验——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报告中,介绍了其生动实践带来的成功经验。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文劲宇教授,在题为《厚积薄发,担当致远》的报告中,道出了该院高质量发展的智慧谋略与前行路径。

江汉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德高,在题为《湖北及周缘页岩油气进展及展望》的报告中,呈现出页岩油气发展以及校企合作的光明未来。





如何把握大局大势?如何破解学校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26日,张玉清、吕一兵、周从标、周思柱、毛精华等5位副校长接踵登台,聚焦学科建设,分别以《聚焦能源安全,打造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聚焦新农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新文科,打造政府智库》《人工智能的长大方案》《聚焦新医科,加快医教协同》为题,道出了新形势下的深层思考与发展举措。

《服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校长冯征的报告凸显“实”字,实实在在,实事求是,理念清晰,分析透彻。

报告开门见山,提出要求:“在这个大变局、大变革的时代,我们要抢抓机遇,争取更好的时代位点;勇立潮头,彰显长大发展新高度。”报告在总结回顾上半年学校的发展成绩后,坦陈问题以及问题的症结所在,明确提出要“主动适变应变求变,抓住机遇、转变观念、担当作为,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全面、透彻分析学校面临的机遇后,冯征强调,要借势借力借资源,始终坚持“四个面向”,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

在阐述转变观念时,冯征提出,要树立赶超发展观,坚持开放发展观,坚持服务发展观,坚持创新发展观,坚持改革发展观。

如何做到担当作为?冯征要求,要压实责任,要主动作为,要重任磨炼。

对于下半年工作,冯征重点从四大方面进行了部署,对标对表加强党的建设,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持续加强内涵建设,严把校园安全稳定底线。

立足新时代,当有新作为;立足新阶段,当有新发展。冯征要求,我们要把握机遇、转变观念、齐心协力、改革创新,主动服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湖北“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7日,10个小组的代表相继汇报了分组研讨情况。大家认为,此次会议是一次转变观念、思想碰撞的大学习大讨论,正当其时,非常必要。会议充满新思想、呈现新气象,会议报告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有态度,会议聚焦大变局大变革背景下学校的发展,主题鲜明,成果丰富,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使命任务,激发了干事热情,增强了前行信心。同时,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大家也坦陈了发展中的不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问题献计献策,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大家表示,“学校要进步,全员要努力”,要直面困难和问题,不因事大而为难,不因事小而止步,要认清形势,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会上,党委副书记王建平宣讲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部署了中国共产党长江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工作。纪委书记刘靖君就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党委书记朱业宏作题为《融合超越 争创一流》的总结讲话。讲话结合形势政策、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学校发展要求,要在“两个大局”中把握方向,在“四个面向”中实施融合,在“双一流”建设中实现超越,在管党治党中争创一流。

在“两个大局”中把握方向,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方向,在国家重大战略中把握机遇,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作为。

在“四个面向”中实施融合,即学科融合、教育融合、治理融合、三区融合。

在“双一流”建设中实现超越,即思想破冰,实现理念超越;对标对表,实现目标超越;深化改革,实现效能超越。

在管党治党中争创一流,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朱业宏号召,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谋定快动,共同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