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冯征率队进藏 推进援藏项目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1-07-0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经省政府批准同意,以项目为牵引,全方位开展科技援藏工作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保证学校援藏工作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高原核桃、医疗卫生项目落地生根,争取更多的援藏资源,7月4日,校领导冯征、郭海敏、许晓宏,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处、人文社科处、技术转移中心、园林园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院和直属荆州中心医院等一行11人组成的调研队赴西藏拉萨、山南、加查等地相关单位开展调研座谈、交流学习、机构成立揭牌等活动。


7月5日上午和下午,调研队先后赴西藏大学、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调研交流活动。两所学校的主要校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学院和研究中心参加调研座谈。座谈中,他们对我校以项目的形式参加科技援藏工作,并成立学校层面的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


座谈交流会上,我校与两所大学在人才培养、研究生推免、师资培训、科技合作、文化交流和科技成果共同推广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将细化合作内容,找准契合点,共同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争取成为鄂藏两地高校合作援藏的典范。


座谈交流结束后,调研队参观了西藏大学的藏文典藏室、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藏族服装与服饰展示厅及谭冠三纪念园,西藏大学副校长孟芳兵还向学校赠送了中国境内出土年代最久远、藏量最多的藏文文献《菩日文献》。

7月6日上午,校长冯征率领调研队赴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长江大学科技援藏、教育援藏、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申报、成果报奖、智库建设和核桃产业发展等事项开展交流汇报。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合作开发处、产业处、农经处、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和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领导参加汇报座谈会。座谈会由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友华主持。

座谈会上,西藏各个部门和领导对长江大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参与科技援藏,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给予高度肯定,对学校开展科技援藏工作的政治担当和思想情怀表示高度认可和钦佩。

科技厅领导表示,将积极支持长江大学援藏工作,相信只要长江大学在西藏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肯定会取得辉煌成绩。同时,也欢迎长江大学在西藏积极申报各类项目和奖项,力争在区域协同和中央转移支付专项中取得较大收获,全力支持长江大学在西藏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工作,愿意为学校专家学者提供更多的合作工作平台,使西藏的科技专家库里有长江大学的身影。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领导希望长江大学在支持西藏人才培养方面做出较大贡献。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领导对西藏核桃产业发展提出了“布局合理化、品种优良化、技术规程化、产品市场化”等具体要求,并表示将在林业、草业产业化等方面的项目申报上给予大力支持。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职能处室对学校平台申报、智库建设、项目推进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冯征对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委员会及各厅局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学校科技援藏工作提出三个要求,一是学校的科技援藏工作要按照湖北援藏工作的总体安排进行推进;二是要全方位加强与自治区各项工作的交流合作,在服务中求支持、贡献中求发展;三是以核桃、医卫项目为契机,拓展科技援藏其他领域。

在座谈总结中,王友华指出,做好科技援藏工作必须加深对西藏工作特点的理解,要提高政治站位,处理好稳定、生态、强边和发展的关系;要研究领会西藏各项发展改革政策,特别是产业政策、招商政策、援藏政策等;注重学校和自治区相关单位的交流融合,沟通衔接,保证信息畅通,精准对接;结合国家、西藏自治区和湖北省援藏“十四五”规划,要对项目提前细致规划,全面系统布局,争取将学校的科技援藏项目纳入湖北省规划和西藏专项规划中,相信学校一定会在科技援藏中产生湖北经验。(技术转移中心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