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研究生讲师团:用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1-05-0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彬)4月19日,长江大学东校区8教406报告厅座无虚席。台上,长江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讲师团成员周玉带领同学们回望中国共产党整整一个世纪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年来的沧桑巨变,在同学们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至此,长江大学第二届讲师团宣讲已开展至第10讲,宣讲活动正在学校蓬勃展开。

据学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毛德波介绍,近两年学校深入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注重由研究生讲理论、讲政策,组织广大研究生学习党的理论、传播党的声音、宣讲党的政策,让研究生教育研究生、青年影响青年,在自我教育中得到进步,培育形成了一批研究生宣讲团队。

谁来讲?如何让宣讲直抵人心?

为建设好研究生讲师团,研究生工作部一直审慎地选拔、培训这支宣讲队伍。他们当中有曾在一线战斗的社区工作人员,也有临床经验、卫生保健知识丰富的医务工作者,还有青马小组成员、研究生干部等优秀研究生。

马文琴曾是荆州市开发区玉桥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如今身为2020级法学院研究生的她,结合自己疫情期间奋战在防控一线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讲起了疫情防控中的“雷锋精神”,她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你问我怕不怕?坦白地讲,当然害怕,但紧要关头,保护居民的任务更加紧迫,容不得我瞻前顾后。面对繁重的防控任务,你问我累不累?实话实说,累到崩溃,但危难时刻,守护社区的信念更加坚定,支撑着我不能倒下!”她呼吁广大研究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牢牢把握雷锋精神的真谛,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我是一名医学生,更是一名党员,我要站在人民需要我的地方!”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际,讲师团成员范浩是黄冈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毅然决然站在抗疫一线,第一时间向上级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持续工作近2个月;2020年7月,他又加入黄冈市中心医院卫生健康防汛志愿者服务队,对黄冈城区35公里江河干堤三十多个一线防汛点进行上堤巡诊并提供诊疗服务,进行健康宣教。疫情期间范浩所在的南二七病区是个亚重症病区,他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救治退伍军人” “三对新人主动请战”、以及身边涌现出的感人的抗疫故事。

“我们的讲述虽不如专家学者那样有深度、有逻辑,但作为亲历者,我们所讲述的故事更真实、更生动、更有感染力。”讲师团成员马文琴说。

讲什么?你关心什么我们讲什么

“想青年之所想,讲青年之所讲。”他们聚焦广大研究生的关切,把党中央的重要理论、重大决策和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结合起来,解决了“讲什么”。

讲师团成立以来,讲师团成员们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新举措、新成就,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收集广大研究生关切的热点问题,了解同学们想听什么、爱听什么,讲好国家事、本地事、学校事、身边事。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抗战精神到抗疫精神,从中国道路到中国故事,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党史学习到党的创新理论解读……讲师团结合学校实际、自身经历和听众感受,努力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中国式民主为什么符合中国国情、中国经济奇迹是如何创造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道路为什么好等等。

“我的家乡奉节原本是一个产煤大县,生态污染严重,而如今却变成了一个人文旅游地。”讲师团成员刘雪梅同学在宣讲生态文明建设时讲述了自己的家乡奉节近年来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奉节县围绕天更蓝、水更清、土更洁、声更静、地更绿目标,不断做好绿色生态“加法”和环境污染“减法”,并响亮提出“不让污水进长江,不让垃圾出夔门,不让青山开天窗”的口号。

怎么讲?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

讲师团宣讲既要有理论知识,又要有鲜活事例,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宣讲真情融入,让同学们看得见、听得懂、学得进,才能打动听众,引起共鸣。

怎么才能讲好?既要有道,也要有术。研究生工作部邀请了专业老师对讲师团进行培训指导。老师们从宣讲内容、语言表达、宣讲技巧等方面为讲师团成员进行全方位指导和备课,要求讲师团成员练好内功,主动提升宣讲能力和水平。

“他是良师,更是益友。记得第一次去指导老师涂江波那儿试讲,我们都没有信心,最感动的是他从来不会去否认我们的展示,评价我们的好坏,而是结合我们的想法提出更优良的修改方案,以供我们选择。甚至在成员找不到契合主题的视频材料时,他会马上在网上搜寻好发给学生,认真对每个部分的内容进行完善。”讲师团成员费思思说。

是什么动力促使他们这么钟情于党的理论宣讲?

“宣讲党的理论,让党的理论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开花,体现了我的人生价值。”讲师团成员周玉这样回答。在讲师团的成员们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共产党人为党为国为民的真实故事讲给同学们听,在每位同学心中播下信仰的种子。

据统计,学校研究生讲师团宣讲活动启动以来,已在全校23个学院开展宣讲活动40余场,直接听众3000余人。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