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学校召开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3-15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永强)3月5日至12日,学校分别召开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会,共举办6场。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计财处、国资处、发展规划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朱业宏,校长冯征,副校长张玉清、周从标、张大平、周思柱,校长助理刘荣华、许晓宏分别参加了不同场次的学院规划论证会。党委副书记王建平主持会议。

论证会程序分为三部分,学院院长以PPT形式汇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情况,2021年重点工作及主要指标,相关职能部门就规划中的形势分析、目标任务、发展举措、规划的执行与控制等提出建议,参与论证的校领导对规划的修改提出意见与要求。

职能部门就各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实验室建设、国际化发展、办学条件保障等分别提出了系列合理化建议,要求各学院关注学科发展新动态;制定发展目标时要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

张玉清就石油学科发展与建设中如何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围绕方向、平台、成果转移转化等环节做好学科建设规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问题提出建议与要求。

周从标针对经管学院、人文学院、外语学院、艺术学院、教体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7个人文社会学院规划中的问题,从内容、目标、突显特色与重点以及规划落实与实施4个方面提出建议与要求。

张大平就医学学科发展规划提出要求,要尊重医学规律,按照“新医科”建设要求,突出临床医学发展,注重荆州地区医学资源整体融合,真正实现医学整体发展。针对农学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突破学科发展壁垒,差异化发展,精细化管理等要求。

周思柱就工程与信息学部的7个学院发展提出要求,要求定位合理,目标明确、措施精准;要突出特色和重点;确保规划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对人文学科的发展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刘荣华就农学学科发展规划提出相应要求,他说,要结合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以“新农科”发展为主题,重塑农科专业教育体系;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许晓宏认为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非常重要,提出了规划中的共性问题,对思政育人、指标制定,学院规划制定的依据与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提出了要求。

王建平对各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修改意见和要求。他说,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学院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各学院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要统一思想,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形成发展共识,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冯征在听取各方意见后,对修订与完善学院规划提出指导性意见。他说,学院规划必须进行深入思考,挖掘学院内部潜力,统筹考虑,科学规划。一要找准学院方位,认真梳理学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要深入了解国家形势与湖北省、荆州市有关发展政策,对标对表,弄清学科发展的前沿,明确学院发展方向与目标;三要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形成各个学院发展特色;四要统筹规划,协同发展。五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精准引才、科学用才、精心育才,注重科技创新及成果转移转化;六要加强规划的执行。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突出学院的主体地位作用。

朱业宏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听取学院规划汇报和职能部门意见基础上,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建立几个思维,即:系统思维,围绕学科建设,统筹思考人才培养、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等;开放思维,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注重协同创新,共建共享;战略思维,要面向未来做取舍,扩大增量靠服务,聚焦重点,加强全面改革。二是深度谋划,以学院为主,要有使命担当。看清社会发展形势,抓住热点,创造亮点,跟上新时代,自我超越。三是强化学科建设,围绕学科,做好平台、教师队伍建设,出人才,出成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融入新时代,推进双一流”是“十四五”学校发展的主题,要聚焦平台、团队、项目、成果等。四是注重目标与任务的选择,做规划就是面向未来做选择。五是明确思路与措施。六是做好组织与管理。学院要争取资源,要组织出征抓增量,扁平管理抓落实。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