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要闻 >> 正文
长大要闻

程顺和院士受聘我校 成为我校第三位“双聘院士”

发布时间:2011-10-15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记者 康群/文 曾尉/摄)10月8日,有“南方麦王”之誉的程顺和院士加盟我校,正式受聘我校“双聘院士”。这是继郭尚平、王铁冠院士之后,我校迎来的第三位“双聘院士”。

授聘仪式在农学院会议室举行。程顺和院士的高级助理高德荣研究员,校长张昌民、副校长刘在洲及人事处、农学院负责人等参加授聘仪式。

“程顺和院士加盟长江大学,是学校的荣幸。”校长张昌民在授聘仪式上表示,“院士是我国最优秀的科学家,院士加盟我校,将对我校的教学、科研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在介绍学校的发展构想后,张校长坦言,作为学校很重要的农学学科,学科实力还有待加强,还需要像程院士这样的大家作为领军人物,带出一个具有实力和影响力的科研团队,产生厚重的科研成果,为把学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大学奠定厚实的基础。

欣然从校长张昌民手里接过聘书,程院士说,这是一份荣幸,更是一种责任。几次来长江大学,感觉学校发展势头很好,尤其在小麦研究领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自己有信心与长江大学合作开展小麦研究,力争在这一领域取得更大的进展。程院士还深有感触地表示,农业科学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的是持续的过程、不断的积累,需要的是孜孜不倦的多年的努力。希望小麦育种科研团队在学校的支持下,心无旁骛、扎实攻关、通力配合,结出硕果。

副校长刘在洲主持授聘仪式并表示,有程院士的悉心指导,学校对小麦研究领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充满信心。

在与农学院小麦育种科研团队成员进行交流后,程院士还为农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小麦生产与育种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校长张昌民听取了报告,并与程院士就小麦育种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谈。

程顺和院士是国家小麦改良中心扬州分中心研究员、首席专家,从事小麦育种40余年,主持承担国家重点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及省重大攻关等课题50多项,参与育成扬麦3、4号和主持育成扬麦5号、扬麦158等小麦系列品种18个,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其中扬麦5号和扬麦158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末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分别于1991、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育成的扬麦系列品种累计推广面积6亿亩,增产粮食200亿公斤,直接经济效益350亿元,是建国以来长江下游小麦品种第四、五、六次大面积更换的主体品种。先后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863”十五周年先进个人;荣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华农业科教基金奖、江苏省农业功臣、建国60周年江苏省“十大杰出科技人物”等荣誉。

(责任编辑 冯舒)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