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茂名 校友何霞作为讲解员汇报古荔枝树种植园情况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茂名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考察调研。柏桥村种植荔枝约6800亩,是荔枝生产专业村。习近平走进荔枝种植园,了解当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和文旅产业等情况,我校石油工程学院2010届校友、柏桥村驻村第一书记何霞作为讲解员汇报当地的荔枝种植、产业发展、村民收入与生活情况等。

“整个交流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总书记深沉厚重的为民情怀和大国领袖风范。总书记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详细询问了我们的产业发展、收入情况、生活状况等等。”何霞说,总书记殷殷嘱托、语重心长,鼓励我们把荔枝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得更好,这给我们接下来的产业发展明晰了方向,让我们更有干劲、信心更足。

“总书记还问到我是哪个大学毕业的,我回答:长江大学,总书记笑着点头。”回忆与总书记的亲切交谈,何霞历历在目。

“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我的眼界、认识、境界都得到了提升。非常感谢母校长江大学的悉心培养,我会再接再厉,也衷心的祝愿母校发展越来越好。”何霞说。

据何霞介绍,柏桥村是荔枝之乡,过去,因销售渠道不畅、基础设施落后等,果贱伤农的现象时有发生。后来,柏桥村积极拓展电商、直播带货等销售渠道,荔农们的收入越来越好。

何霞说,柏桥村把党组织建在荔枝产业链上、设在专业合作社中,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与此同时,高州补齐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短板,推动电商营销体系建设,更有效地推动荔枝产销对接。

除了销售渠道不畅,荔枝保鲜技术也是制约荔枝“卖”往更远地方的“短板”之一。为解决这一问题,柏桥村和物流企业合作,创新冷链物流技术,建立了“田头小站”。荔枝在采摘后3小时内,通过预冷锁鲜技术去除“田头热”,有效延长了保鲜期。“目前,我们能够保证卖到国内的荔枝都是新鲜的。”何霞说。

近两年,柏桥村的荔枝在国内供不应求。2021年12月,RCEP广东高州荔枝龙眼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在根子镇揭牌成立,柏桥村里的荔枝又走出了国门,销往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

“如果荔枝的保鲜技术更好,将来销路还会拓宽。我们的目标是把荔枝卖往全世界。”何霞言语间流露着自信。(党委宣传部 石油工程学院供稿)


何霞,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储运10603班学生,2010年毕业后就职于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后考取茂名市公务员,就职于茂名高州市委。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