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成长之路】青春撒热土,奉献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2-12-14 作者: 浏览次数:

     

法学院 田晋宇

今天我所要分享的是我参与基层普法的故事。

“我宣誓,在课堂上,我会将全部精力奉献给孩子们;在团队里,我将投入自己最饱满的热情。”随着一声声铿锵誓言响起,一群志愿者满怀激情,走进湖北省公安县毛家港镇,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把普法活动带进乡村,让法治深入民心。而我就是志愿者中的一位。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法律吗?”我来到了毛家港小学,作为小田老师把法律带进了校园。我坚持德法相结合,在讲解法律知识的同时,告诉学生们要热爱祖国、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课堂上,小朋友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课下我也和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通过支教,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老师的伟大。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问到小朋友们想要对父母说什么时,他们说:“为什么我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甚至有一位小妹妹说:“希望爸爸下次出去,不要再把我和弟弟锁在房间里了。”听到这些,难免会让人难过,这反映出基层地区许多人法律意识淡薄、家庭教育存在缺陷,以及留守儿童问题。身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身上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如何让农村法治宣传落到实处?如何促进农村法治建设,推动乡村振兴?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这都需要我们在学习和实践中探索答案。

早晨六点,志愿者们就奔走在毛家港镇的大街小巷。我们走进居民家中,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十分热情地接待我们,分享自己的生活状况。在走访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四世同堂的八十岁老奶奶、热情的志愿者叔叔,坚持锻炼的阿姨……他们身上都折射出了不同的生活态度,满足当下,辛勤劳动,憧憬未来。

“这条大路就是近几年才修的,这两天又翻修了一次。”“每隔一户人家就摆有一个垃圾桶,街道真是越来越干净了。”“我在毛家港生活了几十年,变化真得很大!”居民们对毛家港发展变化的深刻感受是人民对乡村振兴的肯定,对党和国家的信任,更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最现实最生动的伟大实践。我们也加深了对基层的了解,见证了党和政府领导下农村面貌的焕然一新,切身感受到乡村振兴的现实意义。

除了宣传法律知识,我们还协助老师开展答疑活动。居民们从婚姻家庭、经济纠纷等方面提出疑问,我们运用相关法律知识,逐一进行解答和拓展。“专业的还是专业的,这个问题我已经疑惑了很多年,今天终于得到解答!”“太谢谢你们了,我要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尽管每天都是起早贪黑,汗流浃背,但看着居民们洋溢的笑容,我感觉心里暖暖的,这也坚定了我想要做好一名法律人,用好法律武器维护人民权益的决心!

余热献荆州,增添正能量。我们有幸访谈了荆州好人、老党员黄发耀爷爷。“抗美援越五年半,活着干死了算,头顶三角板,脚踏定时弹。”“虽然艰难,我还是毅然将炮弹抗回了营地,只要能为部队做出贡献,便要做!”“回到基层后,我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黄老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动人的思想政治课。在战场,保家卫国;到地方,服务人民,黄老一辈子坚守初心、不忘本色、默默奉献、报效祖国的伟大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在黄老身上,我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赤诚与光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和奉献精神,领导和团结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艰苦奋斗、鞠躬尽瘁,开辟了一条波澜壮阔的人间正道,谱写了一曲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

从基层回到学校,我以爱党爱国、服务奉献、心怀感恩、担当尽责激励自己更加勤于学习,扩展自己的知识储备;广泛参与实践活动,历练自己,丰富经验,锻造本领;在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入党,争当先锋,赓续红色血脉!

党的二十大,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以青春之干劲、青春之热血,肩负起国家民族的希望,听党话,跟党走,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