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成长之路】途有好伴,不觉路远

发布时间:2022-11-30 作者: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 袁田

今天的故事分享,名为“途有好伴,不觉路远”,但实际上这是一个追逐光的故事,这个故事,要从一个人和一群人,来到同一个地方开始讲起。

回眸间,时间倒流至2020年9月,十八岁的我,只身一人,带着两包行李,越过重重山,跌跌撞撞地走进长江大学,怀揣一个追光的梦。

作为一个刚迈入大学的小萌新,我只知道是来追光的,可是,光在哪里呢?所幸,我找到了,光,在组织中。无论是成为班级团支书,还是加入马院团委学生会,亦或是加入长青志愿者服务总队,都是为了去追光。

在组织中成长,有太多的第一次和让人记忆犹新的瞬间,从大学的第一次团会到严峻的疫情形势下难得的运动会,再到在总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留给我的温暖瞬间……在组织中历练,在组织中发光。

与光同行的日子里,不觉成长,已然蜕变。

与光同行的日子里,勇敢尝试,有所收获。

人生第一次登上正式的演讲舞台,除了紧张到直抖的手和怦怦跳的心脏,还有老师眼里流露出的赞许的目光。正所谓万事开头难,踏出了第一步,后面的每一步似乎都变得比想象中顺利了许多,招新宣讲、读书报告会、百生讲坛活力团小组答辩、1024英雄集体事迹纪念馆讲解员……在台前的日子里,我磨砺出更尖锐的锋芒。

与之同行的,还有在幕后付出的每一分每一秒。也许是一周两次的青年大学习完成情况反馈,也许是某次小型活动的工作人员甲,也许是毕业晚会在闷热的小房间里呆上八个小时的音响组成员,也许是带领部门成员开辟一个新领域,造就示范主题团会的新舞台……在幕后献身集体,与伙伴们并肩同行的那些日子,或许少了聚光灯的光环,却让我积淀出更厚重的力量。

对内发展的同时,也要坚定向外走的步伐。志愿献血,志愿清扫,志愿值守,志愿送餐……“志愿服务”成为了向外走——奉献社会这条路的关键词,这并非标榜自己有多么无私,只是从心底希望自己能为他人带去光亮。

没错,那个追逐光的人,也开始发光了。那个初入学生会的小部员,一步步成长为部门负责人,如今成为了当初自己仰慕的人;那个跟在小班后面问东问西的小萌新,两年后也成为了带领一众小萌新的学姐;那个军训还未结束就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少年,也终于在2022年5月23日成功加入党组织,光荣的戴上党徽站在舞台上。

与光同行的少女,也终于成为了自己的光。面试者成为了面试官,听培训的人成为了做培训的人,满脑袋问题的人成为了解疑答惑的人,人群边缘的人走进了舞台的中央,回村灰头土脸的小姑娘成为了在聚光灯下自信从容的追光少女……

发现光、靠近光、成为光、发散光。一直追逐光的人,也一直在路上。人们常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我看来,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于是乎,与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振兴放大镜”寒假实践调研团队相约,走进新时代的新农村,利川市野猫水村,探寻祖国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印迹;走进三峡工程,感受国之重器、民之三峡,学思践悟,探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走进利川市凉雾乡马前村,挨家挨户走访调研,投身普法宣传,喜迎党的二十大……

追光的这一路,不算远,却足够长。然而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途有好伴,自是不觉路远。红马甲,宣传册,一行人,一程山水,一段年华。

追光少女,一直在路上。作为一个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光荣加入党组织的青年大学生来说,——位卑未敢忘忧国。我虽尚未成为火炬,但点点萤火仍在努力发光,也许我还无法做到“走近历史,立足现在,面向未来”,但我想我正行走在“下沉基层,潜心学业,磨砺自身”这条路上。

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时代开创新局面!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投身实践之路,正用脚步丈量;祖国变化日新月异,正用眼睛发现;人民诉求声起,正用耳朵倾听;时代浪潮奔涌向前,正用内心感受……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