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王现勋:宽严相济 教学相长

发布时间:2022-06-29 作者: 浏览次数:

     

王现勋,副教授,工程师,硕士生导师。资源与环境学院水文与环境系主任。主要从事水电和新能源规划与管理领域相关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能源类TOP期刊4篇,重点探究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中稳定性和经济性的竞争关系;担任Applied Energy、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和Energy等能源领域期刊审稿人。

“最后一排的同学,请坐到前面来。”“请坐在后排的同学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谜底就在谜面上。”……这是王现勋上课时常说的几句话。以这样的幽默方式,有效地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讲课过程中,王现勋常用生动贴切的比喻来讲解晦涩难懂的理论;在课余交流时,总是微笑着耐心地答疑解惑。

上学期刚上完王现勋的一门课,学生冯文政说:“在王老师的课堂上,满是幽默风趣的讲解和洋溢在脸上的灿烂微笑,让我无法以任何种类的形式开小差。时不时地提问与打趣,让我们都乐意参与到这个学习派对中,原本枯燥的专业内容也变得有趣多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备课过程中,王现勋严格要求自己。先是重新系统深入地学习每一节课的知识点,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精挑细选相关案例,融入课堂讲义,以充实教学内容和提升教学效果。在水利水电行业五年的设计工程师和三年的博士后工作经历,为《水利工程概论》《水文水利计算》《资源与环境概论》等课程提供了丰富案例。为了能在课堂上讲授精彩的案例,他通常会提前数天或数周进行备课。

宽松的教学风格,严谨的治学态度,王现勋如此“宽严相济”的特色受到了同学们的屡屡好评。

“同学们有什么改进建议和具体措施吗?”在大创小组讨论中,王现勋经常问大家类似的问题。虽然在时间序列波动的定量刻画方面,已经获取3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发表了数篇SCI收录文章,但在向同学们传授所创技术的时候,他依然与同学们一起头脑风暴,激发灵感。王现勋所指导的大创小组在中期检查阶段,已有1篇核心论文录用,申请软件著作权1项,提前超额完成了考核任务。像这样互助互学、共同进步的例子,在每次课题组组会中都会发生。

除了在三尺讲台和科研组会上下功夫,王现勋还积极主动走出去。向资深教师请教讲学要领和授业技巧,以提高自身教学水平,更好地讲好每一节课;拜访业内专家,探讨交流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以加强自己学术能力,更好地完成每一个课题。

“宽严相济,教学相长。”王现勋说:“这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希望能帮助到同学们,也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在他的指导和陪伴下,一批批学生正在迅速成长。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