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郑恭明:是师长,也是知心朋友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李蒙

郑恭明,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电子信息学院信息系主任,主要从事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2021年,长江大学获批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作为新专业建设负责人的郑恭明十分欣喜,这颗酝酿了近两年的果实终于瓜熟蒂落了。在学校办学方针的指导下,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带领下,以郑恭明博士为首的新专业申报团队充分调研论证,科学制定专业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十易其稿,最终取得了这可喜的成果。

人工智能专业的落地也为电信学院注入了新的发展能量。早在2019年学院就开办了人工智能实验班,2020年人工智能专业被纳入特色班进行遴选招生,2021年正式纳入高考招生计划;在2022年的新生专业分流中,备受学生青睐,选报人数将近百人。郑恭明说,“经过两年的铺垫,电信学院的人工智能专业逐步走上正轨,正在努力形成‘智信融合、数理贯通、软硬结合’、具有长江大学学科特色的本科专业。”

除了担任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郑恭明博士还是电子信息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负责人、电信学院信息系主任,同时还担任2019级、2020级信工卓越班班主任,在教研、教学、实验、竞赛和创新创业等阶段全过程参与了学生的培养。

作为任课教师,他始终以“传道、授业、解惑”为本分。在为大一学生讲授《电子信息概论》课程期间,他根据概论课程的知识结构特点,注重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注意启发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本科生程卓玲认为:“郑老师上课态度非常认真负责,课件做得很全面,批改作业非常仔细,讲课过程中还会播放相关视频给我们看,让刚上大一的我们更加具象化地了解了这个专业。”

作为卓越班的班主任,郑恭明循循善诱,平易近人。他经常深入了解学生的近况,在心理健康、日常生活、学习科研等方面加以引导,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作为学生行路的引子。“郑老师跟我们没有什么代沟,亲和力很强,凡事不厌其烦,耐心周到,跟他相处很舒服很自然。”学生杨志鹏说道。

对于学生培养,郑恭明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脚踏实地、术道相济以致远”。所谓“脚踏实地”是要求学生在学习和科学研究上态度端正,一步一个脚印,“术”是解决具体问题的手段,“道”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他非常注重培养学生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授之道;在科研及指导科创竞赛等活动中,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与学生一起熬夜想方案,测电路调程序,以教之术。在学生心里,他既是一位师长,也是一位知心朋友。

学生给郑恭明贴了3个标签:“很忙”“很nice”“很负责”,这正是他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中育人不懈的真实写照,也正是对他身为一名人民教师初心和使命的诠释。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