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吴爱斌:热爱着自己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2-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谭芳

吴爱斌,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应用、功能染料和药物化学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获长江大学“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


“吴老师,您的课太生动了,我到现在还想重返您的课堂呢!”每次吴爱斌与毕业生重聚,总会有学生这样说。曾经的严厉要求、良苦用心被学生理解,收获学生的称赞是吴爱斌最开心的事。

在吴爱斌心中,学生评价是体现课程教学质量的关键。无论是在校生还是已毕业的学生,学生对吴老师的评价和满意度都非常高。从教二十余年,吴老师仍不断扩充知识储备,深知传道解惑中具备过硬知识本领的重要性。当被问:“您觉得学生听您的课,反响好的原因是什么?”吴老师不假思索地说:“用心讲好每一节课。”对吴老师来说,课堂是关键,抓好课堂45分钟非常重要。正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吴爱斌近年来多次获得校教学质量优秀奖,两次获教学工作突出贡献二等奖,指导学生获省优学士学生论文两人次。

让专业学生理解得更深入,让非专业学生学习得更有兴趣。吴爱斌年均授课4门,既给化学化工专业学生上课,也给农学等非化学化工专业学生上课,平均教学工作量470学时。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吴爱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对于非化学化工专业学生,侧重于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基础的夯实,所授知识要结合专业特色;对于化学化工专业学生,侧重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加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吴爱斌对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这样总结道。这使得无论什么专业的学生,只要上吴老师的《有机化学》课,都能收获满满。

为了上好课,吴爱斌对“备、教、辅、改、考”各个教学环节有着严格的要求,并主编出版了《有机化学》和《有机化学实验》两本教材,以利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在他的牵头下,《有机化学》课程获批湖北省一流课程,“有机化学课程组”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除了上课和繁忙的行政工作之外,吴爱斌还担任化工12101班班主任、指导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和指导研究生做科研。有人不禁要问,“您是怎么协调时间的呢?”吴爱斌笑呵呵地说:“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这样的生活让我更加充实。”

三尺讲台,两袖清风;责任在肩,热爱不减。近三十年的教书生涯,吴爱斌早已桃李满天下,他仍热爱着自己的选择,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照亮一批又一批学生的未来。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