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吴楠:就靠一股子拼劲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 浏览次数:

     

记者 张晨露

吴楠,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入选长江大学第一批“菁英人才”、第二批“领军人才”。长期从事油气输导体系、成藏动力学及油气成藏机理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等。2019年获评长江大学“模范共产党员”,2020年获长江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敢想、敢拼”“有能力、有魄力”是同事们眼中的吴楠,“拼命楠哥”“人生导师”“求学路上的灯塔”是学生们心中的吴楠。吴楠自己却说,别看我身上“标签”不少,也就是个普通的老师嘛,主要是一股子拼劲吧。

2019年,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申报国家一流专业,是吴楠参加工作以来感触最深的一件事。整理申报材料、反复打磨修改,那段时间,吴楠心无旁骛,一心一意扑在了上面。“真的很不容易,就靠一股子拼劲,势必要把国家一流专业拿下来。”谈起当时的申报之路,吴楠依然感慨良多。最终,资源勘查工程专业获批首批国家一流专业。

“那是我认识吴老师的起点,也是我幸运的起点。”得益于地科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2020级研究生曹日洲大一时便加入了吴楠的团队,从此走上了科研的道路。英语和专业在大一时就要打好基础,这是吴楠给学生提出的要求。也正是在吴楠的指导下,曹日洲早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专业绩点名列前茅,国家级竞赛获奖,参与科研项目。本科期间的他便收获满满。“吴老师可以说是我在求学路上的‘灯塔’,一直指引着我前进。”面临保研选择导师时,曹日洲又一次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吴楠。在吴楠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中有5位已经毕业,均进入名校继续读博深造,提起自己的学生,他总是满满的自豪感。

同样在大一入学时与吴楠结缘的还有资源勘查工程22002班的于博同学。于博的父亲去年二月份因心梗去世,家里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母亲身体也不好,家庭的变故让于博陷入了困境,他开始变的迷茫与焦虑。吴楠在了解情况后,资助了他后两年的学费,得以让他继续学业。“数次想到放弃,是吴老师的鼓励与资助让我重燃希望,这份恩情此生难忘。”带着这份情感,于博重拾信心,在吴楠的指导下走上了“大创”之路,也开启了自己全新的大学生活。

作为学院第一位80后博导,吴楠深感责任重大。“最让我高兴的是分管科研的那年,学院获批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让我欣慰的是学生都很争气,也很懂得感恩。”从资工专业建设、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到带队参加全国油气地质大赛取得研究生综合组一等奖突破,再到组织申报省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干事创业的路上,吴楠的那股子拼劲始终伴随着他。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