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张善彪:一个梦想 一生追求

发布时间:2022-04-18 作者: 浏览次数: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

张善彪,机械工程学院装备系教师。2022年,他指导的《棉田棉秆残膜联合收获机——拔秆伏“魔”助棉白》项目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该项目将有效解决新疆棉花采收后的两大难题,助力新疆棉花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张善彪老师有一个梦想,自己亲手设计制造机械,解决农田拔棉秆的难题。这个梦想从儿时萌芽,到逐步付诸行动,始终是他心中的挚爱,更是一生割舍不了的追求。

梦想来自生活。张善彪决定去西北农大学习农业机械,缘于儿时放学后做农活,身材较小的他拔棉秆特别费劲,从而萌生了制造机械代替人工的梦想。

有人说,学者须要自信,既自信,怎生夺亦不得。这种自信就是严谨务实,精益求精。从零开始,设计加工,技术攻关,10000多个日夜,4000多个参数,1200多张图纸,19项专利,记录了棉田棉秆残膜联合收获机研发的艰辛,见证了面对挫折问题敢于难而上的坚守,包括投入了大量人力和巨额资金。近几年,张善彪每年都要在新疆待1-3个月,棉田棉秆残膜联合收获机项目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同时,他关注的鱼类宰杀机、园林粉碎机等研究也取得实质性成果。

与追梦人同行。棉田棉秆残膜联合收获机需要融合现代机械制造技术,更需要综合性大学学科交叉融合“给养”。学校领导、老师不断“加盟”其间,倾力给予各方面支持,助力梦想实现。张善彪表示,机械之路是一条不归路,既然已经选择了,就用毕生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义无返顾地一直走下去。

在学生心中,张善彪亦师亦友,陪伴一届届学生为梦想,尽情创造。从机械理论课跨度到计算机理论课程,再到心理学、农机发展、甚至思政育人,他一直激励学生坚定机械梦,教导学生静养“虎气、大气、霸气”人性品格,以爱国主义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多年来,他带领学生研发试验,工厂中挥汗如雨装配磨合,田地里头顶烈日测试样机,共同品尝多少艰辛多少汗水多少个不眠之夜,收获终身难忘的快乐、满足与成绩。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中不断刷新竞赛成绩,许多学生选择就读研究生,升华“创造情”,继续“机械梦”。

天机云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尺。不平凡的梦想,孕育不平凡的机械路。2022年,张善彪带领团队研发成功棉田棉秆残膜联合收获机样机,可以解决了棉田棉秆全量高效收获、残膜机械化回收两大难题,实现拔净率高达97%以上、断秆率控制在2%以下,较于人工效率提高了125倍以上。

敬业报国,匠心圆梦。个人的梦想必须紧跟民族复兴梦。张善彪30多年铸造农用机械梦,他坚定相信务实求精的工匠精神必将锻造国民新素质,支撑强国战略,进而让我们的民族赢得更多尊重,推动中华文明的复兴。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