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书育人】陈中举:学生取得成绩是老师最感欣慰的事

发布时间:2022-04-02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李盼

陈中举,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科学学院网络工程系主任,湖北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会员。从教以来,主持省部级教科研项目4项,参与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和参与中石油、中石化及地方横向项目10余项,获软件著作权4项,先后获得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教学突出贡献二等奖1项,教学质量优秀奖5项。在SCI、EI、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行业规划教材1部,合编专著1部,参编“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2部。


“陈老师,这个业务表我设计好了,但我还是想要您带着过一遍。”

“好,没问题。”一个周三的下午,在计算机科学学院JAVA兴趣小组实验室,陈中举老师和往常一样,边在纸上演算边给学生周志成讲解。随后他操作起电脑,小组其他几个学生围了过来,注视着陈老师手上的操作。

这是陈中举的工作常态。他定期来到主教1304-2教室,对JAVA兴趣小组的同学们进行业务指导。每个学年的第二学期,计科学院会筛选20余名学生进入兴趣小组,其中大多数学生大二。

JAVA技术与学生在课堂上所学的内容完全不同,这就意味着陈中举要从头开始教。“先教简单的操作,之后再布置一个小任务让他们完成,随后再跟进项目组参与软件开发。”他对学生有着严格的过程控制。学生先自己独立完成任务,遇到问题再找他解决。老师手把手地教,学生一点一点地学,耗费了陈中举不少精力,但他并不在乎。“教书育人为先。” 对他来说更重要的是对学生有好处。

“本科生进入项目组,参与软件开发,给他们的履历添了不少彩,极大地提高了就业竞争力。”陈老师说。从2009年至今,他指导5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横纵向科研项目10多项,学生本科毕业后进入了阿里、腾讯、中兴、美团、美国惠普、美国新蛋等知名企业就业。

除了指导JAVA兴趣小组,陈中举还辅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每周召开一次讨论会,研究考试大纲、布置任务,听取学生汇报学习进展。正如他所说“有付出,才有所收获,想要取得成绩,付出是必不可少的。”付出心血和精力后,取得的成绩也令人瞩目。近五年,他指导大学生参加“华三杯”全国网络技术大赛,获得全国特等奖1次,全国二等奖2次,全国三等奖2次,参加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获得全国三等奖1次。

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陈中举带领37名网络工程系学生与校企合作单位共同参与32个场馆的网络通信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计算机是一门重实践操作的学科。”武汉地铁监控联网,斗鱼主干网维护……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锻炼了专业技能水平,也提升了学校在业内的声誉。

“在‘华三杯’获得特等奖的吴铖同学,本科一毕业就签了新华三。胡晓明大四就到网络安全公司工作,后来去了阿里,现在在腾讯工作。肖胜现在是开发团队负责人、杨凡在深圳工作……”谈起自己的学生,陈中举如数家珍。“学生取得成绩,是老师最感欣慰的事。”陈中举说。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