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经验交流】精准服务育人 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5 作者: 浏览次数: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地球科学学院党委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精准服务育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联系实际、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

为广泛听取意见,深入了解师生的困难和需求,学院班子成员分别走访学生班级和学生宿舍,并于5月12日至13日,组织召开“我为师生办实事”教师座谈会1场、学生座谈会2场,征集实事清单。学院领导班子、各系教师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会议。


根据师生提出的建议,学院党委进行认真梳理,最终列出“办实事清单”20件,涉及学生就业、学业、经济困难等问题9件。通过逐一分析原因、建立台账、制订具体举措、明确完成时间及责任人,力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师生关切。

2.突出以生为本,精准帮扶

一是力促毕业生充分就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地科学院把推动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列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院统筹规划就业帮扶措施,多渠道收集学生需求,通过多次召开就业推进会、班主任工作会议,利用“辅导猫”、QQ等平台进行就业意向调查,掌握学生就业动态,为“精准就业”打基础。同时定期“滚动摸排”,为未就业学生建立“一生一策”信息表,针对不同意向学生分类沟通,根据就业困难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一对一”分类帮扶,实现同类学生信息共享,确保重点帮扶学生顺利就业。学院领导、辅导员、特聘企业人力资源专家为学生做就业形势及就业政策宣讲6场,召开企业专场宣讲招聘会12场。4月15日,地科学院牵头组织了2021届毕业生校园供需见面会(武汉校区),72家用人单位参会。截止6月25日,共有274名毕业生落实就业单位。

7911F

二是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学习过程管理,及时发现并及时干预帮助学困学生,使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于4月份开展了学分清理、学业预警、学业帮扶工作。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学分清理,清单式列出每名同学毕业困难原因。围绕学生专业学习方面不同需求,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因疫情影响而实习学分不够、不熟悉培养方案未选够学分的情况,联系教学办进行选课指导。对于因偏科挂科多次补考未通过、及多次受学业警示的学业困难生,根据其困难程度,联手任课老师进行精细化辅导。通过整合学分清理情况,召开学风建设班会,在班级中营造“追比赶超”的友好竞争氛围;通过谈心、谈话,家校联系,了解学生问题症结,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确保学生学籍预警比率达到了10%以下。2021届毕业生毕业率达到了96.8%。

三是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学院党委根据学生的资助需求,量身打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计划。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为3名特困学生多方筹措资金10.89万元,帮助他们解决困难。3月份,学院为突发重病本科生刘璇、李雯积极争取国家一等助学金、李建华助学金和“长江大学特困救助专项基金”等助学金,两人分别获得1.64万元和2.14万元资助,极大缓解了他们的经济压力,目前李雯已顺利毕业,并入职中石油西南油气分公司。5月底至6月初,学院为经济困难的孤儿左洺滔博士多方联络后,爱心企业、校友会、研究生院和导师共计捐助善款5.97万元,解决硕博士期间所有学费,领导班子为其捐助6000元路费,助其顺利入职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5月31日下午,在爱心企业的捐款座谈会上,左洺滔博士说:“感谢老师长期以来的关心,帮我解除后顾之忧,让我能安心读书,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今后我将好好工作,以实际行动感恩母校,回报社会。”

3.瞄准学风建设,以考促学

学风建设一直是学院常抓不懈的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启动的前三个月,正是学生英语四六级备战的关键时期,学院适时提出“以考促学”的学风建设计划,同时帮扶英语基础薄弱的学生,着力提升我院英语四级过关率。一是学院于4月初向2020级新生发放问卷调查开展学业调研,多层次全方位为一年级学生制定了英语四级助学方案。二是学院自主组织两周一次的模拟考,让同学了解并适应考试形式,查漏补缺,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并对每次模考优秀学生进行奖励。三是学院聘请校外英语培训机构的名师,分五个专题开展解题技巧讲座,并发动学生党员担任班级“班导”,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引领成长。四是学院提供经费支持给所有班级配备音响,供早自习听力练习使用,开展每日单词打卡,辅导员带头每日和学生一起学习打卡,助力良好学习习惯养成。

地科学院党委将继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以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为抓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