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师楷模】长江大学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 裴启明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 浏览次数:

     

裴启明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副教授、博士



丹心一片铸师魂

任教近20年来,裴启明老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克服困难 认真学习 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裴老师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时刻提醒自己永远走在学习的道路上。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2012年,她毅然放弃家里舒适的生活,带着孩子到华中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爱人也在华中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面临来自家庭和学业的种种困难和压力。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学习精力上,都得比别人付出得更多。为了不影响爱人的学业,她将孩子带在自己身边。生活中,她吃苦耐劳,勤俭节约,任劳任怨。特别是每次孩子生病,都会折腾得筋疲力尽,但每一次她都咬牙挺过,默默地承受。学习上,她争分夺秒,充分利用零碎的时间看文献,写论文。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高质量的科研论文,在博士二年级就获得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5年,她圆满完成学业,顺利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她又通过考核,顺利加入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SOFC Smart State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跟随国际著名的材料科学家Kevin Huang教授从事材料计算方面的研究。

潜心教学 精益求精 力争上好每一节课

裴老师先后承担了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大学物理》、专业核心课《热力学与统计物理》、核心选修课《材料热力学》以及研究生学位课《高等统计物理》《随机过程的方法和理论》《生物物理基础》《系统生物学》等课程的教学。“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要上好一门课,备课是关键。每次接到课程任务,她都要花费大量时间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如《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中数学公式非常多,裴老师就采用流程的形式呈现,让学生逐步明确公式的来龙去脉;《材料热力学》课程中有很多数值模拟图,裴老师不照本宣科,而是自己编写代码,通过程序的演示而实现数据图,从而帮助学生理解其中蕴藏的信息。

除了认真设计教学PPT外,裴老师还有坚持手写教案的习惯,所主讲的每一门课程,教案均有四、五本。无论理论课还是习题解答,教案的每一页上都留有不同颜色的批注,有课后反思,有教学心得,也有学生反馈等。一本本卷面整洁、层次分明、字迹俊秀、线条清晰的教案,年年被拿到新教师岗前培训上进行展览,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要想学生能喝到一口优质的水,我必须要有一桶高质量的水。”在这样的信念支持下,裴老师一直坚持把教学放在第一位。

备课时充分准备,课堂上就得心应手。裴老师上课的时候,除了板书时会回到讲台,其他时间一直都会在同学们中走动。近距离的接触、眼神的交流、手势的运用将同学们的专注力都带到课堂上。因此,她的课堂上,玩手机、睡觉、看小说的现象几乎没有。她的课堂教学效果在学院考评中一直名列前茅。

勤于思考 善于创新 为教学注入新鲜血液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裴老师不仅能胜任线下教学,而且善于学习新的教学手段和平台。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老师和同学们隔离在了不同的地方。隔离在农村老家的裴老师在既没有网络,也没有教学资料的情况下,积极投入到了紧张的教学工作中。没有宽带网络,裴老师专门订制了流量包;地处偏远网络信号差,裴老师将桌子搬到了房前菜园较空旷的地方。在熟悉并掌握雨课堂教学平台的各种功能后,裴老师开始了紧张的备课,并根据雨课堂教学平台的特点,迅速完成了新的教学方案设计。通过设置选择题、主观题等环节弥补了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短板;课堂上,为了弥补雨课堂声音传递的延时,裴老师采用多种网络平台积极开展师生教学互动,让学生面对着屏幕上课也不觉得孤单,切身感受到隔离在家但隔离不了老师的关爱。尽管是网络课程,同学们上课的热情很高,教学效果也很好。

除了教学手段与时俱进外,课后,裴老师还认真思考,积极主持和参与教学改革工作。她主持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多维度立体化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群建设与研究》;参与长江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双一流”背景下研究生课程体系的构建与优化——以长江大学为例》;参与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大学物理》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录制了《力学》部分的教学视频;参与长江大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先后获得长江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2次、二等奖1次;发表教学研究与改革论文4篇。

耐住寂寞 刻苦钻研 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科研是高校教师的必备素养,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裴老师总是利用零碎的时间整理科研思路,读文献、写论文,争取科研项目。经过长期的积累,2016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肿瘤细胞中表型转换的统计性质研究》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荆州市科技局科技发展规划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项目2项;发表科研学术论文15篇,其中被SCI收录8篇,高被引2篇。

亲历亲为 以身示范 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裴老师注重人才的培养,在学院组织的“1+2”学习共同体活动中,裴老师指导的两名同学冯彬玲和刘佳佳在一年内必修课绩点均提高了0.4以上。刘佳佳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一等奖以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

裴老师积极参加本科毕业论文、物理学专业学生师范能力训练、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指导工作。她每年指导本科毕业论文5~7人。论文涉及到生命科学理论和计算机模拟技术,要求较高,难度较大。裴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演算。在她的认真指导下,近三年,前后有4人的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她每年指导学生师范能力训练6~8人。为了演示实验的成功率,她带着学生反复试验;为了实验效果的明显性,她带着学生顶着烈日,满大街找器材。正是在她的严格要求下,在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中,前后有3人获得二等奖,2人获得“教学技能标兵”、“自制教具能手”的称号;她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性项目并圆满完成任务。

此外,裴老师还担任了物理学2016级两个班的班主任。年初的疫情给毕业论文、就业以及研究生复试等各个重要环节带来很大的影响。因为隔离在家,对外交流很少,很多同学都处于极度焦躁的状态。裴老师通过网络视频、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就业困难和学业压力,及时通过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的方式开主题班会,缓解同学们的心理焦虑。

欠学分、四级未达标是影响学生毕业的两个重要原因。为了解决这部分学生的问题,裴老师建立了专门的英语学习群和课程考试复习群,要求学生每天打卡,汇报学习内容、学习进度和学习困难。当同学们遇到不懂的知识点,裴老师会细心地讲解,直到他们弄懂为止。在裴老师的帮助下,两个班63名同学全部拿到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一名因欠学分而延长学制的同学拿着自己来之不易的证书,喜极而泣,感慨万分,对裴老师说:“我终于拿到了学位证,非常感谢您对我的各种帮助与关怀,您是我大学里遇到的最好的一位老师,能遇到您这样尽心尽力的班主任真的太幸福了,感谢您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裴老师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的高校职能。对待教学,她付诸无限的细心,对待学生,她给予无穷的爱心,对待科研,她充满无限的耐心。凭着对高等教育的热情,她一直默默地奉献着……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