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师楷模】长江大学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 黄 岚

发布时间:2020-09-24 作者: 浏览次数:

     

黄岚 计算机科学学院 副教授、博士


2012年任教至今,黄岚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热爱祖国,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作为一名教师,她认真学习和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积极组织开展“科学防疫、爱国爱党爱家”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对比国内外抗疫形势,鼓励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向学生传递正能量。

身为一名教师,黄岚老师热爱教学,一直以“站好讲台”为首要任务,认真对待备课、讲课、辅导、作业批改、结课考核各个环节。比如,在接到新课程的教学任务后,她会调研国内外相关课程,从教学内容、实践项目等方面进行分析整理,认真筛选教学资源,再开始设计教案和课件,力求课程内容既充实新颖又符合学情。对于上过的“老课”,她也会结合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更新教学内容,保证教学内容、案例、资源与时俱进。每次上完课,通过反思授课过程,总结问题,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学水平。

针对计算机学科实践性强的特点,她经常在课程中采用课题牵引的教学模式,比如引导学生组队完成各种智能软件,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意识,锻炼实践能力。在理论教学的同时,她还会利用课间时间播放与课程相关的视频,对其中的新技术进行介绍,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学生反响非常好。

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黄岚老师多次利用假期参加课程培训,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疫情期间,她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主动学习雨课堂、EduCoder等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在学院引入EduCoder实践教学平台后,她积极学习和探索,迅速推出了与课程教学内容对应的在线实践项目,圆满完成了线上教学任务。正因为对教学工作认真努力,她两次获得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在计算机科学学院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在2014年、2019年两次代表计算机科学学院参加第六届和第八届长江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分别获得理工组二等奖和一等奖。她还主持了长江大学教研项目一项,发表教研论文3篇。

黄岚老师对学生热情随和。她先后担任了计科11402和11802班班主任。她尊重、理解学生,坚持跟学生谈心,特别关注贫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像家人一样关爱他们,尽力提供帮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给关注的学生们一一打电话,开导他们在生活、学习中的遇到的各种焦虑和困惑情绪,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生活中,她像家人一样慈爱友善,在学业上,她也经常与学生讨论学业规划,面对众多计算机学科分支,讨论学什么、如何学,帮助学生找到学习方向,鼓励、指导学生考研。她所带的班级曾被评为长江大学“先进班集体”和“标兵班集体”。2016年,她被授予长江大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2018年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班主任”。

在科研上,她一直专注于数据挖掘领域,致力于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入职以来,她还积极探索如何将数据挖掘与学校特色相结合。目前,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9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篇,EI检索论文4篇,论文累计已被引用190余次,取得软件著作权4件。新时代对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新要求。除了自己醉心科研,她也经常利用寒暑假带领学生开展课外科研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手把手地教学生做实验、写文章,一字一句地为学生修改文章。她一方面亲力亲为倾囊相授,另一方面从不放松要求。目前她指导了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各1项,指导学生发表科研论文4篇,其中EI检索2篇,指导优秀学士学位论文6篇。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