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师楷模】长江大学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 涂江波

发布时间:2020-09-23 作者: 浏览次数:

     

涂江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博士


涂江波老师2012年6月博士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此后进入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科研工作。八年来,他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座右铭鞭策自己,爱岗敬业,踏实工作,认真教学,潜心科研,关爱学生,不断进步,逐渐从一名青涩的大学“青椒”成长为受学生爱戴、学院同事认可的“小波”老师。

言传身教 立德树人

他是良师,更是益友,滴滴汗水,点点心血,他用博爱之心培养每一位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他使校园变成了家园、乐园,让学生不仅收获了学识,取得了进步,更感受到家人般的关怀、温暖。大学教师,是涂江波老师向往已久的职业,也是他格外珍惜的一份职业。在工作一线,他秉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潜移默化地教导学生以诚待人、成熟思考,抱着“全心服务”的态度,与学生建立了健康、良好的师生关系。他把在课堂内外指导学生当作教师的天职。自进入长大以来,在完成繁重的教学科研等任务之余,他承担了诸多的学生工作,如班主任、谈心导师、省青马工程理论导师、学校青马班指导老师、校研究生讲师团指导老师、校辩论队教练、学院郢都论坛社指导老师、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老师等。涂江波老师还指导了硕士研究生2名,指导了30余名本科生毕业论文。

他本着一切为学生着想的精神开展工作,为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上排忧解难。在学生面前,他从未摆出威严的姿态,他是那样平易近人,像是一位兄长,一位可以毫不顾忌、倾心交谈的朋友。担任班主任时,他很快摸清了班上每一位学生的家庭背景、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有针对性地予以辅导;他会在每一位学生的生日当天送上祝福,在炎热的夏季为考研自习室内的学生送上解渴消暑的慰问品;他使学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找小波老师”成为了一种习惯;他总是尽心尽力地帮助大家,急学生之所急,直到事情完满解决,即使是在自己的小孩出生以后、在承担了一些学院职务之后,他也从没有因为事情多、工作忙,拒绝过学生任何一次的约谈。当学生面临人生重大抉择又倍感困惑之际,他的忠告让学生不再感到彷徨,而是满怀勇气去挑战自己。曾经有不少学生对专业和未来感到迷茫,在工作与升学之间徘徊犹豫,他会结合每一位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学生倾心交谈,一起分析各种选择的优劣势,鼓励学生坚定自己的选择,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那些计划升学的学生,他会耐心地帮学生分析学校、专业选择上的利弊,详细解答专业问题上的各种疑问,给出备考方面的各种建议。八年间,先后有40多位经他辅导的学生顺利考取了硕士研究生。2014年10月,因学生工作成绩突出,他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班主任”。

因材施教 授业解惑

教学是大学老师的本职工作。在教学中,涂江波老师不辞辛劳,勇于承担,先后主讲过《中国哲学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外政治制度比较研究》《西方政治哲学专题研究》《科技论文与学位论文写作》等多门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和专业课,授课对象覆盖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年均授课600多个学时以上。在教学过程中,虽然课程多,教材、内容变化幅度大,任务重,但他始终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到课前认真备课,并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编写好教案和多媒体课件,课后及时总结,与其他教师相互交流、相互观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授课过程中,他逐渐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教学风格,如采用启发式教学法,特别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将理论与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和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探索融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为一体的立体化教学模式。他的课寓教于乐,寓教于行,为课程注入了新的活力,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课程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欢迎,每学年的学生评教环节,他都名列全院前茅。他编写的《中国哲学史》教案被评为“长江大学优秀教案”;他两次在长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四次获评“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一次获评长江大学教学工作突出贡献二等奖。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有数位理工科学生在上了他的课之后,对人文社科产生了浓厚兴趣,从建筑学、化学、护理学等专业转到了历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

潜心科研 成绩斐然

教学与科研不可偏废,而要相得益彰。抱着这样的理念,涂江波老师在出色完成教学任务之余,不忘科研,勇于探索,积极研究,做到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在科研方面,他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专项任务项目1项,校社科基金项目1项;出版专著1部,合著2部,完成译著1部(已交人民出版社待出版);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青海社会科学》《理论月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CSSCI收录4篇,另外发表北大核心论文7篇;2018年获评“荆州市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评“学校高级别科研项目立项贡献奖”;他还于2016年入选湖北省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计划(第三批)、2017年入选教育部思政课骨干教师国内高级访问学者计划、2018年入选长江大学人文社科成果培育计划。

履职尽责 踏实做事

涂江波老师理想信念坚定,18岁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20年党龄。工作以来,他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努力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先后应学院工作所需,担任了院长助理、政治系党支部书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组长、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社会发展哲学研究所秘书等职务。此外,他还兼任了荆州市委讲师团成员、荆州市社科联学术委员,积极服务社会。承担这些职务时,他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开展和参与相关活动,表现突出,于2015年6月获评“长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经学院推荐、学校组织部门选拔,自2019年7月19日起,涂江波老师以双肩挑形式担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分管学院科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自走上本岗位后,他并没有把自己看作是一个领导干部,而是定位为服务者、奉献者,严于律已,认真负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作风上,他自觉服从和执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各项决定,与学院上下一起,团结协作,贯彻校领导提出的“三尊”理念。工作上坚持高标准,到位不越位,按制度办事,自检自律,廉政勤政;遇事主动不推诿,顾全大局;注重走群众路线,关心集体,团结同事,积极听取教师意见,努力为学院教师服务。

涂江波老师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为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教育发展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心血,也用执著的热情收获了肯定、收获了荣誉,收获了作为一名大学思政课教师的幸福。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