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师楷模】长江大学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 胡伟华

发布时间:2020-09-21 作者: 浏览次数:

     

胡伟华 第一临床医学院 副主任医师、硕士


初心不改十七载 铿锵玫瑰再出征


17年前,抗击非典,她是附属医院第一个进入隔离病房的值班医生。17年后,疫情再次肆虐,作为共产党员,她又一次冲上抗疫一线。

甄别发热病人、参与筹建隔离病房、制定治疗方案、监测病情变化、跟踪患者预后、及时心理疏导、给予人文关怀……24小时值守岗位,每天只睡4小时。她是长江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胡伟华老师。作为同时在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参与临床工作的老师,在疫情骤然而至的时候,她没有退缩,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带领多学科医护团队,争分夺秒治病救人,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老师的表率和责任感,医者的仁心大爱。

主动请缨上前线 临危受命挑重担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危难关头,越是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其位、尽其责、成其事。胡伟华在抗击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请缨,夜以继日战斗在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以实际行动参与践行“人民医院为人民”的服务宗旨。1月19日,荆州一医发热门诊开始延长工作时间,实行24小时开诊。可当时发热门诊只有5名感染科医护人员,面对越来越多的发热疑似患者,工作压力巨大……“医院曾派我到意大利进修,这是对我的培养。人要感恩,我要将学到的本领回报社会!”“2003年抗击非典,我就是第一个在隔离病房值班的医生。这次让我再第一个上!”在胡伟华的主动请战下,她成为发热门诊科第一批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的医生之一。

作为骨干力量,胡伟华连续奋战在医院诊查新冠肺炎的第一线:住院部、发热门诊、急诊、市里其他医院及下级医疗单位……不仅承担着初筛及排查疑似患者的重任,而且还承担发热门诊专家会诊工作,指导下级医生诊断,安排隔离新冠肺炎患者,到下级医院会诊。“新冠病毒主要攻击人的肺部,而我是学呼吸专业的,对于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工作,正好可以发挥出我的优势。”胡伟华说。同时,胡伟华还为社区居民提供线上发热门诊咨询,答疑解惑,指导居民居家隔离观察。“疫情防控,需要高度重视。只要积极调整心态,科学防护,我们是可以战胜疫情的!”作为一名呼吸专业医生,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大家带来信心。

参与筹建隔离病区 夜以继日救治患者

随着疫情发展,医院决定建立隔离病房。经院党委研究决定,胡伟华被火线任命为呼吸内科副主任,全面参与到隔离病房的改建工作中。她积极开展医护人员培训,担任隔离病房上级医生,体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

1月23日,医院第一个隔离病区建成,开始收治第一批患者。随着病人不断增加,隔离病区也在不断扩增。从1个病区发展到4个病区;从最初只有30张床位扩增到后来的1000张床位;从刚开始一个病区收治10多个病人,到最多时的100多人;医生从一个班4人、6人、8人,一直增加到11人……新建隔离病区从无到有,从建立架构到分区治疗,每个步骤都落实到位,胡伟华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那段时期真的很艰难。病区扩增时间紧、任务重,既要克服防护服的不足,又要全力救治病人,还要抓紧改建新的隔离病房,但大家想尽办法克服种种困难,一切都在高速、高效运转着。”

在领导们的统一部署、靠前指挥下,临床科室医护团队冲锋一线,行政后勤等职能部门全力支援……疫情面前,充分展现出所有医护人员团结、协作、奉献精神。“上下一心、全员动员,所有人都发动起来了,没有一个旁观者!”

隔离病区分为确诊患者病区、疑似患者病区,其中的确诊患者病区,按照病情轻重,又分为普通病区和重症病区,实行分类救治、规范流程,并集中各学科优势医疗技术力量组建了救治专家组,提高患者救治效果。

作为上级医生,胡伟华主要管理4个普通隔离病区,负责对患者查房、甄别确诊疑似患者、修订治疗方案、判断病人预后等工作。隔离病房的医生,来自各个不同的科室,大多不具备相关知识。胡伟华对他们统一进行诊疗常规、治疗方案等培训,共培训200多人次,检查每个管床医生的当日医嘱完成情况、病历书写,还要对外进行联系、协调,并将疑难病例治疗和特殊病情变化等信息及时汇报给专家组,将专家组的指导意见及时组织实施。

及时监测病情变化 提前预警抢救重患

胡伟华负责的4个普通隔离病区,虽然开始病情不是很重,可她从不敢掉以轻心。细致的观察病情,尽早的筛查出容易恶化为重症的患者,早期干预治疗,是她最主要的工作之一。

“有些普通病人,平时坐着不动时,不会出现喘息等现象。这看似平静的表面,可能隐藏着巨大危险,病人体内可能已经缺氧了。”胡伟华说。对此,她带领医生团队,对每一个病人每天至少检查四次氧饱和度,对于有高危因素的病人,检查次数更多、更频繁。“血氧饱和度能让医生及时掌握病人的缺氧程度。如果病人缺氧较重,马上给予高流量给氧治疗,更严重的则立即转到重症隔离病房抢救。有的病人,上午看起来还好好的,下午可能就突然恶化,及早掌握血氧饱和度,能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在普通隔离病区,这里收治的病人大多年老体弱、基础疾病多。除了患有新冠肺炎,还伴有脑梗、心衰、肾衰等各类疾病。在为他们治疗新冠肺炎的同时,胡伟华还积极与其他相关科室专家共同协作,采取了许多高难度、高风险的治疗方式,包括CRRT(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等技术,为患者实施综合治疗。

为增强病人抵抗力,胡伟华可谓想尽了办法,请营养科送来蛋白粉、清蛋白等营养品。病人食欲差、没胃口,或是饭菜不合口味,她会跟后勤反映,多增加一些菜谱,让病人有更多选择。生活用品快完了,病人无法出去购买,家属也不能送过来,胡伟华就把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免费提供给病人。在隔离病房住久了,又长期见不到亲人,许多病人会感到焦躁不安,胡伟华总是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帮助病人和家人视频沟通,使病人得到鼓励和心理的籍慰,增强克服病魔的信心。

穿着隔离服不能喝水,喉咙干得像火烧,衣服却汗湿得能拧出水来……胡伟华连续抗疫60余日,没有休息一天。在隔离病房工作的14天里,每天最多只能睡上4小时。

作为呼吸科医生,注定成为防控呼吸道疾病的排头兵,明知风险无限,却从不退缩。作为一名临床老师,教给学生的不只是技术,更是以身作则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奋力战斗的精神。胡伟华老师和其他奋战在一线的老师一起,在这场“抗疫”战争中逆行而上,同心协力,抗击病魔,用实际行动阐释医学部部训“尚德勤谨,仁术长新”的深刻内涵,展示了长大医学人的使命与担当、勇敢和坚强。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