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师楷模】长江大学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 荆 鑫

发布时间:2020-09-20 作者: 浏览次数:

     

荆鑫 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 助教、硕士


荆鑫老师2016年留校担任辅导员至今,先后负责过大学生就业、学生党建、共青团、资助、教育管理、心理、征兵、医保、校友、招生宣传等专项工作,担任2015级,2016级,2019级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辅导员,讲授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程。所负责的学生事务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在学校考核中均名列前茅。所带的年级和班级也获得“标兵班集体” “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个人连续三年年度考核评为优秀。获得“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15项国家级、校级荣誉。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留校工作4年,他在华林学生公寓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将办公和住宿合二为一。荆鑫常说:“学生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守初心担使命,他是辛苦的,更是自豪的;站基层赴前线,他是忙碌的,更是充实的;舍小家顾大家,他是无我的,更是幸福的。他爱岗敬业,工作不分昼夜,也不分节假日,全身心地和学生在一起;他行为示范,用真情陪伴着一群“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事业”的学生茁壮成长;他教书育人,研习教育规律,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提升学生的思想素养,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他的陪伴与付出也赢得了学生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

在学生管理和服务方面,秉承学校“三尊三学”的办学理念陪伴学生成长。学校就是荆鑫的家,他从入职便住在学生公寓,每天晚上风雨无阻在学生公寓查看学生晚归等情况。为确保学生安全,不分节假日,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周末和晚上几乎都在办公室值班,每次放假都提醒学生在回家和返校途中要时刻注意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2019年10月,一毕业生因家人病重,家庭陷入经济困境,他自掏腰包助他完成学业,如今这名学生已被我校录取为研究生。2019年11月,一名毕业生因身体问题需要住院手术,为了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恢复,每天晚上荆鑫几乎都要去医院陪护,抽空还要辅导该生研究生初试复习,该生顺利考取211大学的研究生。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这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都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几年来,在他的严格要求和细心呵护下,他的学生没有一人出过安全问题,这是他最为自豪的事情。虽然每天都是在超负荷运转,但是和学生一起成长他乐在其中。

在学生教育和培养方面,牢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成才。对学生而言,专业学习是第一要务。为此,荆鑫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与同事一道,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学风建设。他严格执行《地物学院学生课堂管理规定》,提高学生的课堂出勤率;大力推行本科生“导师组制”和“低年级大学生学业引领计划”,实现朋辈育人;在低年级推行早晚自习制度,狠抓考勤,切实提高学生英语过级率;落实学业预警与学籍异动,让学生时刻保持学业压力;大力加强宣传教育,鼓励毕业生考研;严抓考风,扶正学风。一套组合拳下来,学院的学风近年来明显改善,考研录取率稳定在40%,一年级英语四级通过率也年年攀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荆鑫以身作则,积极投入到家乡和学校的防疫工作中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身为毕业班班主任,毕业生的毕业和就业问题也紧紧揪着荆鑫的心。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他通过网络媒体,针对毕业生就业、考研等问题,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为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

在工作中,他绞尽脑汁思考如何帮助学生从高中到大学适应和转变。从新生还未入学开始,利用暑假时间和本身专业背景优势,荆鑫就开始对新生进行线上专业教育,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教导同学们“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事业”,近几年很少有学生转出。为改变学生,几年来,他做了近百场专题报告会;培养学生的演讲和公文写作能力,打造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工程。他以实践竞赛为契机,努力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团学活动为载体,丰富学风的内涵式发展;在备赛挑战杯的日子里,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和学生一起反复修改商业计划书,答辩演练。每次筹备长大之春等文艺节目时,连续一两个月,每晚都要和学生一起研讨和排练。去年6月份,根据组织安排,他临时负责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射击和射箭两个项目的长江大学843名志愿者的遴选和赛时服务工作。学生参与人数多,服务时间长,任务重,压力大,仅9月和10月赛会前,就组织了30场次,4000余人次的培训和实战演练。赛会期间,他每天凌晨四点集合带队去场馆,晚上十点左右回学校,最后高质量顺利完成任务,志愿服务期间受到了蔡甸区单竞委和武汉执委会的高度认可和点名表扬。

在学生教学和实践方面,落实高校思政工作的三大规律,培养学生情怀。身为思政教师,他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在教学中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认真落实,不忘初心,教书育人。几年来,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指导和帮助下,他积极探索并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始终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显著育人效果,所授课程的评教一直名列前茅,在学生中广受好评。

思政工作不能脱离第一课堂而存在。入职以后,他承担本科生思政课的教学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利用课堂派,雨课堂等多媒体手段提升思政课对学生的吸引力,用丰富生动的例子将枯燥乏味的思政课讲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晦涩难懂的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概念生活化,用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让学生明白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做思政工作,不是我们想让青年去哪他就去哪,而是他在哪,我们就要占领哪。为了提升同学们的人文情怀,他申报了一门选修课《艺术与生活》,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和探讨生活的意义。该课已经是第六次开课,该课在选课系统开放几分钟就选满了,可见该课深受同学们喜爱。他办公室里经常围满了学生,很多其他学院的同学都慕名前来找荆鑫交流。离开了实践的理论是没有生机和活力的,荆鑫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带领同学们开展志愿服务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在实践和服务中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理论知识,提升同学的专业素养,培养同学们的业务能力和家国情怀。

教师是阳光下最伟大的职业。教师对学生的爱如同阳光普照大地,如同雨露滋润万物。把爱放在中心位置,把爱当做一种习惯,这是教育者的开端,也是取得良好效果的前提。荆鑫也深深感受到学生的爱,幸福着学生的幸福。带着这份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幸福,他用自己的勤奋和进取,不断丰富着工作内涵与职责,也不断收获着学生的尊重与爱戴。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