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教师楷模】长江大学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 欧阳尚海

发布时间:2020-09-17 作者: 浏览次数:

     

欧阳尚海 艺术学院 副教授、硕士


欧阳尚海老师任教18年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教研室主任及美术系主任工作。同许多普通教师一样,欧阳尚海老师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他始终践行着心中不变的誓言——以教师为职业、以教育为事业。

作为艺术学院美术系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他顺利完成2019年国家教育指导委员会对学院艺术硕士学位点评估工作任务以及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2次组织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除此,还负责大量的专业教学协调任务。

以师爱为魂 铸人师之德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却总爱戏言“半根草我可以不要,心先捧着来,但最终还是要带走的,不然下一届学生我拿什么迎接?”百行德为先,为人师者必要先立德,而爱是师德的核心,但凡以爱为灵魂铸起的德行必能给学生树以榜样。人性本善,他始终相信,把一颗装满爱的心捧在手里献于学生,他们定能有所触动。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真情友谊,就会“亲其师、敬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书育人就实现了其根本功能。因此,师爱是魂。

一个班的学生,一定会有成绩与性格上的区别,为了让每名学生都可以真切的体会到来自老师的关怀,他指导学生们寻找最适宜的学习方法,同时也在生活和思想上给予帮助和引导。他的一名学生,平时纪律散慢,作业常常不完成,生活习惯混乱。经过长时间与这名学生接触后,他发现常以表扬来鼓励该生效果显著,当这名学生再犯错误时,他不训斥,而是正面鼓励,通过努力,该生在学习和生活上有了明显改善。当得知环境设计专业的一名学生因家境困难无法交付学费而影响课程学习时,他马上与其沟通,为该生垫付学费,对其进行跟踪教育,使该生的学习步入正常轨道。

尊重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心,欧阳老师以最大的限度理解、宽容、善待学生,尤其是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的时候,他信任学生,想方设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不吝啬关爱的眼神和信任的话语。他关爱学生,倾注了自己全部热情,和他们平等相处,以诚相待,积极走进学生们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们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

职业为事业 教学为使命

18年来,欧阳尚海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寓人格熏陶于日常教学之中,常年主讲不同层次的多门课程,主要有:基础课《文建筑制图》《室内设计原理》,专业核心课程《办公空间时间》《餐饮空间设计》,硕士生课程《空间形态设计研究》《中国传统建筑形式研究》等多门专业课程。

就本科教学而言,本着一切为学生着想,教学是永无止境的艺术的教学理念,刻苦治学,每一门课程都力求在最广阔的文化背景中掌握学科的知识体系和理论体系,积累环境设计创作实践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研究教学心理,重视授课艺术,力求使每一堂课在师生心中产生“知识共鸣”。由于教学效果显著,他获得了长江大学教学质量奖三次,主编参编教材4部,参与教研项目1项。在注重教学的同时,他对学生竞赛进行精心辅导,多次指导学生获得专业竞赛奖项,2019年,他的两名学生三套作品入围湖北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大展。

就研究生教学而言,欧阳尚海老师一方面严格要求学生,指导学生进行课题研究与实践,对学生的课题创作和毕业论文的要求近乎苛刻,另一方面又非常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就业。2016级研究生就业压力包袱重,他就多次带着学生直接向企业负责人进行推荐,顺利解决了学生就业问题。艺术硕士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要求高,在这种情况下,他带领学生走出荆州,到上海,广州进行交流学习;下到乡村民宿进行传统文化的资料采集,让学生感受现代设计与传统文化的魅力。

教书先育人 润物细无声

作为一名班主任,育人是重点,欧阳老师有两大法宝:学习跟踪和建立家校联系群。他通常把学习跟踪工作放在第一位,对学习有困难、有障碍,性格有缺陷的学生首先进行跟踪辅导,特别关心贫困生、单亲生和行为偏差生。事实证明,行之有效的学习跟踪的力量是无穷的,2020年研究生报考率达15%。他深知付出一份爱,就会收获一份爱,入校18年担任了16年的班主任。每年教师节收到学生们的问候信息时,他都充满了满足感和自豪感,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师傅”。

他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这一经典论述。他践行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欧阳老师说,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我将永远在教育的河流上跋涉、耕耘、探索、追求……

推荐新闻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